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 | 提案公开:让公众“点赞”或“吐槽”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1-1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让公众“点赞”或“吐槽”   提案公开点评

提案公开的目的之一,是听取公众意见,了解公众所盼所想,把握社会脉搏,推动提案撰写更有针对性,办理工作更富成效,从而整体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达成这个目标,深圳市政协对提案及其办理复文公开,设置了“点赞”或者“吐槽”评价功能。这种制度设计,进一步增强了与公众的互动,而收集、研究分析公众的评价数据,有助于更好地检视提案工作,为提案的撰写、审查、办理等提供民意基础,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8年,市政协委员胡任重等提交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龙大高速和南光高速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获得5200多个“点赞”、168个“吐槽”;

2019年,市政协委员张耀华等提交的《关于恢复“地铁24号线福田段原规划方案”并在红岭中学高中部—莲塘尾片区设站的提案》获得了52600个“点赞”,323个“吐槽”。

……

查阅市政协公开的提案及办理复文,可以按“点赞”或“吐槽”来表达对该提案及办理的意见。这就是深圳市政协开展的提案公开点评。

长期以来,提案从提交到办理再到答复等系列流程,主要由政协委员、提案委及办理单位等参与。群众对提案工作缺乏具体认知,只能等到提案工作落实到位,再验成效,体验感和参与感都不强。为此,市政协提案委提出,要通过多渠道公开,让提案工作暴露在阳光下,把成效“晒”出来。随后又提出,要有更多的互动,让群众可以对提案进行评价。

事实上,提案网上公开,加上“点赞”“吐槽”按钮,技术上非常简单,但是实践中,部分办理单位却有所顾虑。

长期在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政协提案办理督办工作的吴立民表示,提案和办理复文全文公开,国务院有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不过,一些单位有顾虑,特别市政协开通了提案评价功能,有些部门担心引起舆情,影响单位形象,对很多提案以“涉密”为由不愿公开。后来,市政协提案委和政府督查室仔细分析标注“不宜公开”的提案复文,发现很多并未涉密。“我们把类似标注较多的单位提案办理人员找来开会,要求一件一件说明理由。没有站得住脚的理由,一律公开。就这样,一件件过,最后不宜公开的提案数大大缩减。”

就这样,深圳市政协提案公开工作,形成了“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并需要说明原因”的制度。

提案公开互动点评实施以来,有关单位担忧的引发舆情等问题并未发生。一名办理单位工作人员表示,社会上的意见是多元的。因此,有了互动评价机制,对于提案人和提案办理单位来说,确实压力大了,需要提升水平,以免影响形象。但是,也要理性对待外界的评判——多人点赞当然可喜。但吐槽的多,则要分析具体原因,从而推动办理工作质量提升、社会满意度提升。

从市政协的角度,互动评价为提案工作提供大量有价值的数据。提案委会对提案点赞、吐槽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包括“点赞”“吐槽”数量高的提案类别、具体内容等。

以《关于加大力度整治龙大高速和南光高速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为例,该提案是当年的“点赞王”,5万多“点赞”占全部公开提案点赞数的20.57%。但同时,该提案也是“吐槽”数最多的提案,有168个“吐槽”。从中可以看出,关于交通出行,因为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注度高;但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也不容易赢得所有人的支持。

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点评互动可以给提案工作部门一个比较明确的导向:“点赞”比较多的就是百姓关注的,接下来应当成为提案工作的侧重点;“吐槽”比较多的提案,审查时要引起注意;既没有“点赞”也没有“吐槽”的“透明”提案,也要分析具体原因。就是说,市民的“点赞”或“吐槽”,为提案工作提供了一个“风向标”,对于委员撰写提案、办理单位办理提案,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点评互动的形式,还可以多样化。或将不仅仅局限于“点赞”或“吐槽”,从而使互动意见建议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对提升政协提案工作质量,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