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公开:网选“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1-1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网选“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   十佳提案建议网络评选

从2018年开始,深圳市政协每年都从当年提案中,经过严格的程序,遴选出20个“提得对、办得好”的提案建议,交由社会公众票选,最终选出年度“十佳”,构建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提案工作新格局。网络评选,给提案的评价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好提案可以是一件提案,也可以是提案中的一条建议,但是必须“提得对、办得好”。

2020年,市政协委员欧阳绘宇提交了《关于对路面提升改造等事关民生工程引入社会监督的提案》,建议“加强对城市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的统筹管理和部门间联合协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尽量减少反复施工”。

在办理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出台了《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组织修订了《深圳市道路挖路修复技术标准》,还统筹编制了2020年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集中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等。最典型的是南山区华明路多个项目申请集中施工,经过科学统筹,将原计划333天的工期压缩至95天。

在2020年“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网络评选中,这一提案建议高票当选。

为什么这件提案能当选呢?

市政协举办的“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评选活动,有两个维度的评判标准——“提得对”和“办得好”。反观上述提案对“拉链路”的不满,引起市民广泛共鸣,提出的改进建议切实可行,所以“提得对”;交通部门积极行动,有措施有成效,所以“办得好”。这样的提案自然能获得广泛认可。

而“十佳”建议所对应的提案,自然也就是当年的优秀提案。就是说,把优秀提案的选择权,交给了社会公众。

分析近年来入选年度“十佳”的各种提案,我们发现,这些提案都是社会关注度高,关乎社会发展、民生幸福的。同时,也是真真正正办出了实效,而不是停留在文字答复上。

这样的评选结果,起到了极佳的导向性作用——要让提案受欢迎、被肯定,必须让提案更加注重问题导向,从片面追求“高大全”向“以小见大”的思路改变;提案要有深度和高度,要有科学、切实可行的措施等。而提案办理则绝不能重答复轻落实,要注重实效,让公众有获得感。在这种导向下,提案工作才能产生质的提升。

“十佳”提案建议的产生,有一个复杂的遴选过程。以2020年评选活动为例,经历了以下流程:

——先从当年全部立案的427件提案中,通过提案管理系统技术筛,选出提案质量分为85分的提案,共258件;

——接着把258件提案发市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再进行推荐。汇总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推荐表,按得票多少选前30件提案;

——把得票最多的30件提案,组织由资深政协委员、资深媒体人及有关专家组成复审小组再投票,推选出20件提案建议进入网络投票环节。也就是说,把优秀提案的最终选择权,交给了社会公众。

年度“十佳”提案建议的评选,得到了社会极大关注。以2020年的评选为例,从2020年12月24日18时开始接受公众投票,至12月31日18时截止时间,浏览量达194.78万,访客数达107.86万,IP数达84.22万。这意味着,有80多万人参与到投票中。

扩大提案的影响力,从而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这是提案公开的初衷。而通过票选“十佳”,一个提案能得到几十万人的关注,提案的影响力实实在在、几何级地提升了。这也让提案提出的问题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办理复文中的每一步办理计划、办理成效也置于“聚光灯”下,接受更多人的监督,提案的撰写和办理自然会更慎重,更富有成效。

此外,公众深度参与优秀提案的推选,有助于提升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度,真正走进百姓生活,从而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提案工作制度,为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带来良好民意基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