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年度优秀提案(三) | 推动落实深圳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民建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2-01-20

2022年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推动落实深圳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民建深圳市委会

提案背景

据悉,2016年起,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但近三年我国的人口出生率却连连下跌,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2018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2019年出生人口仅有1465万,人口出生率为10.48‰。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从2017年开始人口出生率也持续下降,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断崖式”下跌的出生率不仅是人口结构的失衡,更是对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提案概况

提案认为,这背后的原因跟婴幼儿照护问题紧密联系。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组织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已生育一孩而不打算生育二孩的母亲中,有60.7%是出于孩子无人照料的原因。低出生率背后反映的是“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现状。2020年3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称为《实施方案》),更让人们看到政府的重视。但在《实施方案》落实的同时,还存在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紧缺,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偏高,育儿观念的差异直接影响婴幼儿健康成长以及科学育儿的内容及流程缺乏可操作性等显著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提案方建议,应全方位出台相应措施来更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首先,应考虑发挥社区社工优势,引导其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议将社工队伍纳入到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专业队伍中,并细分出社区科学育儿指导社工,更好地落实《实施方案》中提到“每个社区全年开展不少于6次科学育儿活动”的要求。

此外,还可以有效利用现有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增设托幼服务设施。增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妇儿之家、夕阳红社区养老中心等各类服务平台的使用效率,依托现有的社区各类服务平台相对完善的设施,增加托幼服务设施。

同时,无经济条件且无能力科学育儿的婴幼儿家庭,其实更需要政府政策提供的托幼服务,因此更应出台向社区弱势群体家庭倾斜的相关优惠、补贴等扶持政策。

提案方还建议,应将家庭是否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纳入婴幼儿入托入园的必要条件,增强家庭对参与科学育儿指导的重视程度。不仅如此,还应考虑出台发布科学育儿操作指南,发布从婴儿出生到幼儿入园前的家庭教育操作指南手册,明确科学育儿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流程,指引相应人员必须按照指南手册开展入户指导、亲子游戏和家长课堂,以此确保科学育儿指导效果,并同时对相应服务人员进行实操考核。

提案反馈

提案提出后,交由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办单位市民政局、市妇联、市教育局和市委组织部进行办理。提案提出后,交由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会办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进行办理。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结合实际需求,市卫健委在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配置了专业社工,面向辖区0-3岁婴幼儿家庭,探索并引进科学育儿理念,积极开展宣导推广活动。同时,通过整合资源,为社区培养了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工专业人才,并鼓励社工通过自学婴幼儿照护政策、婴幼儿照护课程进行能力提升。

此外,自2013年深圳市配合广东省要求正式启动科学育儿项目以来,出台实施方案、组建专家团队、培训师资队伍、推进科学育儿工作,在全社会树立科学育儿的新理念,创造良好的科学育儿环境。各类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每年平均举办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免费活动近5000场,制作科学育儿手册、折页、宣传品近百万份免费发放给婴幼儿家庭。同时建立科学育儿项目微信公众号,推送婴幼儿喂养、婴幼儿疾病与预防、儿童心理发展及亲子阅读为主题的科普性文章近7000篇,开发制作了科学育儿知识主题动漫50多部,累计免费服务百万人次。

为更好地对贫穷、弱势群体的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2018年5月,深圳启动了“0-3岁儿童早期发展弱势家庭入户指导项目”,以家访、亲子活动和社区活动三种形式,通过对儿童及家长进行早期发展辅导,改善0-3岁儿童,尤其是流动、留守和贫困儿童的发育水平和成长能力,培养家长的早教意识和亲子观念,同时帮助弱势家庭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最终实现改善儿童发育水平和成长能力的目标。截至目前,总共为近200户弱势家庭提供超过2000户次入户指导服务。

市教育局同时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卫生健康部门研究制定家庭教育操作指南手册,进一步做好科学育儿指导工作。

市委组织部答复,会积极发挥好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根据群众需要,已开展了育儿教育、科学养育培训等,丰富服务内涵,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效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此外,还鼓励社区用好“民生微实事”开展托幼项目、科学育儿指导。通过社区党委及时收集群众意见诉求,以“居民点菜、党组织做菜”的方式,合理利用“民生微实事”经费,在相关需求迫切、有条件的社区,购买托幼服务、增设托幼设施,组织开展科学育儿相关培训,推动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普及。并推广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做法,在党群服务中心招募志愿家庭,引入公益机构对家长进行托育培训指导,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婴幼儿照护服务格局。

市民政局表示,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实际需求,2021年已在相关区妇女儿童之家配置专业社工,积极探索并引进婴幼儿感知教育理念,面向辖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早教理念推广的服务。同时还整合资源,为社区培养了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工专业人才。

市妇联表示,2021年,已依照提案建议,积极参与相关调查研究工作,并参与推进有条件和居民有需求的社区建立婴幼儿照护托管中心,推动了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发展。

据悉,2022年,深圳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婴幼儿社工岗位和项目的开发力度和婴幼儿照护社工队伍的培育和培训力度,同时,探索建立社区婴幼儿照护志愿者队伍,搭建自助互助服务平台。依托深圳市托育服务协会,深圳将发动全市托育机构为社区弱势群体家庭提供公益服务。此外,市卫健委还将进一步协助教育部门、市妇联研究相关的家庭教育操作指南,更好地提高科学育儿指导效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