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抢抓时尚运动产业风口,培育体育消费新动能,助力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14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科教卫体委及相关委员赴深圳市华视体育产业生态运营公司调研,围绕“抢抓时尚运动产业风口,培育体育消费新动能,助力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主题召开专题座谈会。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

座谈会上,华视体育董事长李利民首先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全体育产业的运营布局及各领域发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围绕电竞运动及滑板运动等两项时尚体育产业消费增长极的挖掘培育开展了专题研讨。

体育消费增长极一:大力推动深圳发展电竞运动产业

2020年全球电竞观众已增至4.95亿,国内核心电竞爱好者高达2.4亿。中国电竞运动市场规模已过1200亿元,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未来五年内将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基于深圳的电竞运动产业基础厚实,具有产业链完备、产业巨头支撑、人才和技术等优势,调研组认为,应积极布局世界顶级电竞运动赛事长期落户深圳,并大力推动电竞运动产业以及周边产业的配套发展。

体育消费增长极二:打造国际著名滑板运动之城

滑板运动进奥运及全运后,市场发展迅速。全球产值约3500亿元,年增长率超出15%。发源地美国滑板人口450万,滑板及周边衍生品产值超1000亿。目前国内接触滑板运动人群已超2000万,但产值不足美国十分之一,潜力巨大。目前全国滑板运动相关企业共2079家,深圳市超300家且均为行业领军企业。同时,深圳“95后”人群超500万,是实现2025年40%全民健身目标的核心人群及消费主力。调研组一致认为,深圳应抢占时尚运动产业风口,打造国际著名滑板之城。

吴以环对华视体育深耕全体育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和对深圳体育事业发展的贡献表示高度认可。针对调研组提出“大力发展电竞运动产业”和“打造国际著名滑板运动之城”的建议,吴以环表示,一是委员们可以转化为政协提案,争取电竞和滑板两项时尚运动的顶尖国际赛事长期落地深圳,积极推动政策支撑和场地资源的落实。二是可以通过市政协“一起来商量”和“委员讲堂”等平台,系统深入地向市领导和市民反映情况,助力两大时尚运动产业在深圳的发展。三是希望调研组成员,继续对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挖掘更多的体育消费增长极,为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持续贡献智慧。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