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港区省政协委员心系湾区融合 “深圳南+香港北”建设科创自由港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1-24

“大湾区的事,不是邻家的事,而是自家的事!”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区省政协委员、香港科技协会会长林至颖说。

自家的事更须多建言。围绕大湾区融合发展这一“关键词”,港区省政协委员们纷纷支招。

升级深港口岸经济带  建区域协同创新试验基地

2021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发表了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在新界北部发展“北部都会区”,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深港两地行政界限,构建了“双城三圈”发展格局。

20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间。对此,香港特区特首顾问团成员、港区省政协委员、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非常振奋。他表示,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整合优化深港优势,积极运用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经验,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赖智明建议在目前深港传统经济带的基础上,升级深港口岸经济带,与北部都会区全面对接,构建“深圳南+香港北”区域协同创新试验基地,“建议深港两地争取在国家部委指导下,统筹发展,制定口岸经济带中长期发展规划,发挥前海合作区的引擎作用,先行先试,带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

赖智明还提出,应利用香港制度优势和深圳配套支援,在北部都会区构建创科自由港,“建议积极鼓励更多内地科创公司在河套港深创科园、新田科技城、流浮山海岸创新区等地设置机构网点、产品研发基地或联合实验室,并加强与光明科学城等区域联动,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营造良好科创氛围。”此外,赖智明还提出,应该在创科自由港统一人才税务优惠政策,吸引香港科创人才来此创新创业。

实现跨境产品认证  打出“湾区品牌”

港区省政协委员林至颖一直非常关注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在今年省两会上,他把履职关注点放在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上,建议粤港建立跨境产品认证协作机制推进大湾区质量一体化建设。

林至颖表示,香港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具备国际认可度和丰富的经验。“建议粤港两地政府联手订立跨境产品认证的协作机制。机制建立后,将逐步整合大湾区内产品质量的管理标准,营造湾区制造的品牌,将广东省内需市场接轨国际,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林至颖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