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稳中求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省两会上,代表委员最关心这些!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1-24

代表委员热议:步履稳健向前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参加广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实现“稳中求进”,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改革创新。

广东省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表示,如果没有稳,就不可能有安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这也是202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基础上,在党的领导下,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前进发展。

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副总经理杨海娟认为,目前提到的稳中求进主基调,实际上是呼吁和要求大家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希望能走得更稳,走出自己的特色。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兆方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弦认为,实际上大家都很期待今年深圳在稳中求进中有一些特别的举措,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能有更进一步的具体举措。而举措并不单指政策的扶持,更包括方方面面。


政协委员: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要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重要协商议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认为,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稳中求进,应该就是要前瞻布局,在创新链产业链的体系下,打通上下游,用产业、用设计赋能,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更优的产业态势。

带着对新一年的憧憬,怀揣着社情民意,代表委员表示,在新一年,要发挥自己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新的起点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学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涌现出很多著名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这些都是广东的重要财富。作为金融机构,我们要积极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支持制造业,支持实体经济,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港区委员云端参会履职  热议提升深港合作能级

在港的省政协委员通过“数字政协”平台,收听收看了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升级深港合作,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广东省政协常委、港区委员召集人戴德丰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布置场地,邀约部分委员观看大会直播。会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现场悬挂“热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等横幅,简约庄重、气氛热烈。

广东省政协常委、港区委员召集人、四洲集团主席戴德丰表示,受疫情影响,虽然没有办法前往广州,但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会也很有意义。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鹏春表示,深港两地关系密切。在大湾区发展的大背景之下,香港可以作为一个桥梁,带动香港和海外企业与内地多交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都市,也可以带动更多深圳企业走出去,向外发展。

广东省政协常委、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辉表示,在深港融合这方面,要深入做好科技交流,使香港的青少年到深圳或广州,可以触动到他们将来投放到大湾区发展创业就业的热情。

广东省政协常委、粤海控股集团常务董事李伟强表示,作为金融界人士,自身其实可以利用好两地优势。香港作为大湾区城市之一,也作为金融中心,可以发挥好香港优势,特别是人民币的国际化。

广东省政协常委、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表示,河套地区是深港紧密合作的一个区域,未来希望有更多不同的科技产业吸引两地人才,特别是通过相关政策可以通过河套地区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