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住深省政协委员建言,支持民企建设产业链园区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1-24

广东民营经济发达,拥有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在当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中,在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广东民营经济发达,拥有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在当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中,在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龙头企业当“链主”  解决“卡脖子”问题

“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民营企业是广东经济的重要主体及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住深省政协委员王理宗认为,要锻长板补短板,充分发挥数量众多的民营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中的作用。具体措施包括: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巩固“头部”地位,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成立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攻克“卡脖子”难关;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当中;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关键零部件交易中心,引导行业整体规模化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建设产业链园区,引导地方围绕主导产业,聚焦细分优势领域,加强产业系统,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提升等。

打通数字融合“堵点” 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异常活跃,技术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住深省政协委员钟百胜认为,“要打通融合‘堵点’,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他建议,要鼓励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等业务模式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实现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体系的深度集成融合,加快探索形成面向重点行业的实施架构、实践路径和典型案例库,指导企业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型企业和面向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全面支撑制造业转型的数字化产业能力,形成“产业布局相对完整、关键环节备选备份”的产业体系。

实施倾向性“首贷” 探索建立小微企业园 

当下,小微企业是民营企业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广东,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数量约为1003.6万家,约占全省企业总数量的71%。同时,广东全省约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产品、90%以上的就业均来自小微企业。

住深省政协委员黄仕坤认为,为促进我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持续激活我省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需建立若干小微企业园,严格入园标准,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实现小微企业的抱团发展和集群发展。

身为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他看来,广东是全国创新资源最聚集、创新生态最健全、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承担了较多微创新、微研发的任务,要千方百计保住这股“活水”。王理宗建言,针对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实施倾向性“首贷”,帮助无贷款记录的小微企业实现贷款“零”突破,可以10万元起步。有多牌照的银行应发挥银行多牌照协同的综合优势,设立“投贷联动”“债贷联动”等机制,以“股权、债权”方式,多维度、多层次满足中小微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