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年度优秀提案(五) | 完善深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2-01-25

2022年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加强和完善深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

提出人:农工党深圳市委会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该提案工作。

提案背景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深圳市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仍然暴露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部分短板,如应急预案和部门协同不够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较为薄弱,公共卫生专业力量及管理部门效能不高等问题。

提案概况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认为,目前,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应急预案和部门协同不够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较为薄弱,公共卫生专业力量及管理部门效能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认为,应强化基层社区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应急协同和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加快公共卫生专业力量和科技力量建设并理顺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

此提案作为农工党深圳市委在市政协七届一次大会上的发言。

提案反馈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对农工党提案建议进行办理。

主办单位表示,市卫健委始终把基层医疗集团、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作为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基层堡垒,保持了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目前,市卫健委已出台相关文件对健全我市应急保障体系进行详细规划,2022年将继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公共卫生职能。

据悉,深圳市积极推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并在2021年上半年在各区开展了29场“百人百场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普及讲座”。之后仍将统筹建设全市公共卫生信息平台。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率调研组到疾控部门调研

现在,深圳已形成以专业公卫机构为龙头、医院为骨干、社康中心为网底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网络。2021年大力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辐射力和影响力,打造国家级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2022年,深圳仍将持续引进和培养公共卫生人才,探讨建立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制度,补齐全市公卫机构人员编制缺口。

针对市公共卫生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待完善,疾控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部分公卫机构人才流失明显的情况,深圳仍将推进公卫机构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级别,提高其话语权和权威性。同时,将建立完善公卫机构激励机制,探索公卫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模式,允许其在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前提下,拓展与业务有关的技术服务项目。

农工党深圳市委为提案进行调研。

未来,深圳将数管齐下,不断探索,继续加强防控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向着现代化、法治化、精准化、智慧化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