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巧云:把网络互助装进制度笼子 避免平台“爆雷”“跑路”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1-26

“互助宝”将于1月28日停止运行的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巧云认为,互助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一方面对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另一方面对商业保险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助于我国健康保障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但应立法将之装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监管避免出现平台“爆雷”“跑路”等风险。

在王巧云看来,目前,网络互助缺乏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是监管空白地带,各平台在商业模式、运营流程、收费标准、业务规模、服务水平等方面都不相同,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同时,行业平台参差不齐,有的平台稳定性差,而随之带来的还有不容忽视的资金管理风险。

王巧云表示,目前网络互助行业处于“非持牌经营”的状态,部分前置收费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网络互助平台在资金托管和运用时,发生运营方资金挪用风险很大;互助金往往实际与运营方自身资产混同,运营方可能会运用该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日后也可能发生运营方自身债权人对互助金的追索,妨害互助资金安全。”

“网络互助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实践探索,需要给予包容和支持,需要秉承普惠保障的初心,立足国情深入思考,用智慧和科技解决遇到的瓶颈问题。”王巧云认为,应将网络互助纳入类保险监管体系实行监管,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络互助平台相关法规,对其融资、税收、监管、治理等方面出台专门性的规定和措施,尽快以立法形式确定网络互助平台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此外,在资金托管方式方面,王巧云建议借鉴网约车、共享单车平台及其他共享经济模式治理的经验,不得设立资金池,资金委托于第三方银行监管,加强网络互助平台资金安全的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设定预收金额上限,避免出现‘爆雷’的恶性事件。”王巧云说。

网络互助行业存在大量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和支持数据等,王巧云认为,监管机构也应当对如何防止数据盗用滥用进行着重关注,应健全数据管理机制,规范信息管理要求,防止会员个人隐私数据被用作营利用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