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小眼镜”“小胖墩”多了,怎么办?住深省政协委员建议减少学校顾虑,让孩子在学校“动起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1-26

“青少年近视和超重问题不能放任不管!”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大平、孙湧建议,应该消除校内安全无限责任,减少学校顾虑,让孩子在学校可以走出教室、“动起来”。

“青少年近视和超重问题不能放任不管!”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大平、孙湧建议,应该消除校内安全无限责任,减少学校顾虑,让孩子在学校可以走出教室、“动起来”。

“小眼镜”问题不容忽视!王大平给出了一组数据:调查显示,全国近视率小学达45%,初中、高中和大学分别是74%、83%和87%。新冠疫情以来,由于学生们学习上使用电子产品增多,也导致近视的增长幅度比较大。“这一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将会耽误一代人的健康成长。”王大平说。

另一方面,王大平认为,当前很多家长对孩子超重、肥胖问题重视不够,导致出现很多“小胖墩”。这一现象也不容忽视。

“小眼镜”“小胖墩”不是单一原因造成,但是缺乏户外活动、运动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家长反映,不少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在课间被限制活动,因为学校担心发生意外伤害。

住深省政协委员孙湧表示,活动、运动有风险,学生一旦在校内因活动、运动受伤,往往一些家长就无限追责,甚至成为“校闹”。而这种现象必然会让更多学校限制孩子行动,“课间除上厕所外,必须待在教室的奇葩现象,最终让孩子成为人生受害者。”孙湧说。

为此,王大平、孙湧建议,要从立法、司法层面消除校内学生安全无限责任,让孩子走出教室、“动起来”,减少近视、肥胖的发生率。

孙湧还建议,学校要改革举措,增加孩子的运动时间和兴趣,家长更要提高对运动的认识。“许多家长只盯着中考高考,有必要用中考、高考‘分数’的指挥棒,让学生动起来。”孙湧提出,可以增加中考高考体育成绩比重,让家长主动和孩子一起运动,因为“只要和升学、切身利益相关,动力就会很足”。孙湧举了一个例子:某高校学生身体素质合格率长期46%左右,在与毕业资格挂钩第一年,即上升到87%。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