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年度优秀提案(七) |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2-02-08

2022年初,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的提案》

提出人: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会。

提案背景

近年来,深圳市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取得非常大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稳定消除黑臭,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IV类及以上标准,深圳水污染治理成效得到国家、省充分肯定,市民在水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当前水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巨大挑战,如河流雨季达标压力大,老旧管网排查修复改造任务仍然艰巨、精细化管理仍需加强等,尤其是涉水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全市餐厅、洗车场、汽修场、农贸市场等涉水污染源数量庞大,监管难度大。同时,市民爱水护水意识还不够强,污水和垃圾乱倾倒乱排放的现象仍然普遍,工业废水偷排、超排等涉水违法行为没有彻底杜绝。着力解决面源污染问题,是巩固和提升深圳水污染治理成果的重点。2020年5月,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印发了《深圳市涉水面源污染长效治理工作方案》,将涉水面源污染分为13类,从全面推进“三产”“三池”涉水污染源及城市面源污染整治等方面,提出加强面源污染长效治理的各项措施;2020年6月成立深圳市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提案概况

针对以上问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探索了深圳市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的可行性。提案表示,面源污染具有分散性、隐蔽性、随机性、潜伏性、累积性和模糊性等特点,如果单靠人工从源头进行普查、治理和监管,耗费人力物力巨大,且效率低下。解决面源污染问题,着力点在于源头把控,做好水质监控、水污染预警、污染物监测等工作。因此,在目前的智能化时代,将水质监测向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成为重中之重,水质监测智能化势在必行,将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到水环境监测中是水环境防治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通过研究该提案在工程、技术和市场三个方面的可行性,提案方提出了相关建议。首先,通过面源污染调查和标定阶段、径流监测阶段、管理决策阶段和维护运营阶段这四个阶段的工作,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面源污染的智慧化治理。在此过程中,可以建立正向特征因子标定系统,跨时空实时径流水质监控,并进行面源污染溯源和权重分析,还能建立监控网络数据分级共享。此外,还应完善领导机制架构,有效衔接相关项目,拓宽市场渠道,同时鼓励公众参与,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从而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提案反馈

提案交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深圳市水务局会办。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2021年,该局已设立《深圳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研究项目》,组织对全市310条河流408个断面实施一周一测,并发布水质周报、流域快报和水质排名。同时,还登记涉水面源241569个,完成排查234518个,排查发现问题47515个,完成整改43108个,完成率91%。针对全市排水户排水情况,该局组织开展普查,共采集录入38.2万户排水户信息,并实施排水许可分类管理,共办理排水许可2781宗,办理排水备案21466宗;同时建立“双随机检查+日常检查+APP巡查”监管模式,开展300余项检查,调查处理119宗涉嫌违法排水的案件;为规范排水户排水行为,还出台了《深圳市非工业排水预处理设施设置指引》(试行)。

此外,依托智慧水务工程,市生态环境局初步构建了初期雨水污染负荷预测模型、搭建了污水统筹调度模型框架,对初期雨水径流水质全过程监测,构建模型分析污染负荷组成与发生机制,提出污染负荷消减与控制对策。依托“智慧环保”平台,还建设了水环境质量综合管理系统,从市总河长到一线水环境管理人员,设置开通了14000多个账户,助力了解河流水环境质量。依托智慧水务大数据中心,该局汇集共享各类水质监控数据,涵盖水质监测点440余个水质监测点。

同时,2021年,该局基本制定出了《深圳市民间河长管理办法》,号召社会各界参与爱水护水、共同监督,并将涉水面源治理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为加强河湖面源污染防治,还将河湖管理范围内面源污染防治作为河湖管养单位考核内容,并作为管养费用结算和支付依据之一。同时,还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彭永臻院士为顾问,充分利用专业院校技术优势,开展水处理研究和技术创新。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规范排水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宣贯方案,开展普法培训,并印发普法读本,制作微视频与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社会等活动。此外,还制作了涉水面源宣传资料,指导其排水户建设预处理设施、规范排水行为等。

据深圳市水务局对此提案的回应,2021年,该局在全市水质净化厂进出口计划补充建设水质分析仪32处,并开展水环境专题的数据治理工作,开展全市各类水质测站基础信息管理和监测数据归集、清洗工作。同时,市水务局构建了流域水环境调度、污水统筹调度模型体系,通过建立调配预案减少雨季入河污染。不仅如此,还以布吉河下游片区为试点,基于机器学习手段丰富和完善知识图谱,并将河湖“清漂”专项行动作为日常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022年,深圳将进一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集成智慧井盖、水质传感器、5G物联网等技术,完成排水管网径流污染长期连续自动监测试点,并构建形成城市下垫面径流污染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因子的大数据库,初步建成水环境智慧监测系统,让科技创新助力城市面源污染智慧化治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