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评价:“定量评价”让绩效考核更精准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0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定量评价”让绩效考核更精准   “量化”提案办理质量

将提案办理质量“量化”成分数,再将量化后的分数转换成办理单位绩效考核成绩,并成为绩效考核成绩单中的“硬核”,这就是办理质量“量化”带来的变化。办理质量由“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转变,不仅使办理单位绩效考核更精准,而且倒逼办理单位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更加重视办理质量和效果的提升。

对提案工作来说,提出一份高质量提案,只是一个良好开端。一件提案真正发挥作用,还取决于办理单位能不能高质量办理,办出成效来。

过去,一些提案办理单位“重答复、轻落实”,功夫没花在落实建议解决问题上,而是花在答复意见的准备上。也形成了详尽的办理方案,作出了高调承诺,然而等委员作出“满意”评价后,办理工作也就终止了,“认认真真走过场”。

为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2010年,深圳市细化绩效考核指标时,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其中。根据规定,绩效考核将评估对象为市党委工作部门、市人大政协机关、市群团机关、市审判监察机关。根据深圳市绩效考核办法,提案办理工作占考核分值的4%。由于绩效考核与单位形象和年终奖金挂钩,办理单位非常重视,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由“软”变“硬”、从“弱”变“强”。

2019年,市政协借助提案工作清单机制,制定《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探索建立提案工作质量评价机制,对提、办双方的工作绩效实现了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提案和办理单位推优推先的依据,更作为办理单位绩效考核成绩单的“硬核”。

目前的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项目,分基础项、加分项和扣分项。其中,基础项包括“与提案人沟通协商”“落实意见建议”“当年完成事项”等项目;加分项有“办理提案数量”“主动承办疑难提案”等;同时,对不能“按时签收”等内容纳入扣分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通过对提案办理质量“量化”,由提案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分数。

“定性”评价转变为“定量”评价,增强了评价的可信度,倒逼办理单位进一步重视办理工作。看似简单、僵硬的做法,对办理工作却形成了直接压力。“这样做,就是要简单直观,避免搞文字游戏。”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直言。

制度化的量化考核,最直接的反映是提案办理效果提升。市公安局督查科李文达表示,基于“政协提案办理绩效考核指标”评分标准,市公安局正式下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对局内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与规范。“由于绩效考核标准一直在变化中,我们每年年初都会对绩效考核标准进行深入研究与对比,并在接下来的工作进行相应调整。”

每年接到政协提案后,市公安局会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对办理工作每一个步骤都进行明确规范,并成立领导小组,推动提案办理。每到年底,市公安局通过召开提案办理总结会、走访政协委员,征求对公安部门提案办理意见和建议。“我们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大部分政协委员的建议都得到采纳落实。”李文达说。

事实上,市公安局的办理工作并非孤本。在绩效考核的推动下,各单位都非常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领办、专人负责、完善沟通机制等等,正成为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单位的主动行动。

把提案办理质量嵌进绩效考核,不仅让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倒逼各单位重视提案办理,同时也通过制度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找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关节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