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提案故事 | 宝安区政协:提案评估巧借“外脑”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1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评估巧借“外脑”  引入“第三方机构”

宝安区政协引进“第三方机构”,借助其独立立场和专业素质,对每年的提案和办理工作开展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评估。此举不但有助于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而且对于办理单位高质量办理提案,也产生了督促作用。

2017年底,宝安区政协学习借鉴市政协经验,首次引进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提案办理分析评估。借鉴会计工作“记账”和“对账”方式,对提案办理效果、经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了两万字翔实报告,提出了八方面24条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2018年初,再次联合第三方机构对提案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了1.4万字评估报告。

连续提交的提案分析报告和提案办理分析报告,都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区领导批示:“很好!请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宝安区重点热点工作,深入调研,提出务实可行建言,为区委区政府献计献策。”

提案评估和办理评估的“双评估”制度在宝安落地,开创了将“外脑”引入宝安提案工作之先河。

将“外脑”引入提案工作,是为应对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基层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加强的同时,也存在提案数量虽多、但高质量提案少等困境。

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而从实践看,“第三方机构”的引进,确实推动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实现了提案“减量提质”。2018年,区政协提案不予立案率12.5%,首次超过10%,实现了提案减量。同时,有效避免了提案调研不深,意见建议不能办理;内容空洞,无法办理;面面俱到,涉及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等问题。

二是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2018年,区督查室对165件提案、涉及43个办理单位的569条提案建议清单进行定期督办,当年推动落实406项(含当年已完成或已开展事项),占比达71.4%。对比2017年的62.1%采纳率,增长近10%,提案办理工作上了新台阶。

三是促进提办双方加强沟通。开展提案和办理“双评估”工作以来,办理单位更加重视与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问题。比如区工信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对于落实难度大的提案,主动与提案人协商,形成共识,真正体现了“协商就要真协商”的要求。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