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宝安区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助力抗疫

来源:宝安湾APP、宝安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2-28

“教师委员”当起“流调员”一天拨打上百个电话

“新年好,这里是疫情防控专项组,受疫情影响有些信息需和您确认下,麻烦您配合……”“有什么困难您也可以和我说,我记录下来反馈给相关部门!”在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队伍尤为关键。而他们中,有不少是来自教育界别的区政协委员,从“教师委员”化身“流调员”,为防控疫情贡献一己之力。

当好“大家长”统筹170余名教师参与流调工作

“除夕当晚看到疫情消息时,我就向区教育局分管领导申请当志愿者。”“0131”疫情爆发后,宝安区立即启动流调溯源工作,宝安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闻令而动。区政协常委、来自新安中学(集团)的袁卫星便是其中之一。

在袁卫星的号召下,学校6位老师于大年初一组成党员教师抗疫先锋队,分赴区疾控中心等助力专项流调工作。大年初三一早,他又召集党员志愿者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流调视频会议,当天就有66名教师自愿投入工作。在袁卫星的统筹下,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连续奋战四天,共有176名教师参与此次流调工作,拨打电话13700多人次。

这些人中,既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有一线抗疫人员家属,不少教师家中孩子尚幼。袁卫星说,“老师们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我非常感动。无论多晚收到任务,大家都是第一时间主动领取,互帮互助、耐心细致完成。有时候为了守任务,要守到凌晨。”

在当好“大家长”,统筹好学校老师参与流调工作的同时,袁卫星还不忘校园防疫,组织干部以一人一台账、一天一报表形式做好全校3000多名师生的健康申报、去向跟踪等,并且利用网络做好各年级学生,尤其是身处管控区学生的寒假生活及学习指导。他也经常在完成上级下派流调任务分工之后,带头接龙领取任务、拨打电话。

袁卫星坦言,“作为一名‘教师委员’,和一线抗疫战士相比,我深感自己做得还不够,希望今后在本职工作中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


手腕患腱鞘炎戴着理疗仪坚持服务

“我是年初二晚上得知可以报名参加流调志愿服务的,马上就报名了。”大年初三早上8点,参加完流调志愿服务部署会后,区政协委员、来自宝安区坪洲小学的张明春也立即“上岗”,一直坚持服务至2月11日。

很不巧的是,这段时间,张明春的手腕患上了腱鞘炎。为了不耽误流调工作进度,她一边戴着理疗仪,一边坚持拨打电话、录入表格信息。“好在大部分市民都是比较理解和配合的,有个人我打她几次电话都没接,后来她自己主动回拨过来,态度很友好,还叮嘱我们要注意休息。”张明春坦言,这让她觉得很欣慰。

让张明春更加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的,是一位连续和她联系了好几天的市民。张明春曾用手机给这位市民拨打过流调电话,此后的几天,这位市民就经常在晚上10点多给她打电话、发信息,向她反映自己遇到的困难并求助。张明春都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并指导她解决实际问题。张明春认为,“身为‘教师委员’,先践行才能更好地谏言。面对疫情防控,人人都不是旁观者,我用参与其中的方式履职尽责。”


确保不漏一人坚持拨打一个电话十余次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这个寒假,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教师张敏应该是会在陪伴家人中度过。但看到支援流调工作的号召时,她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大年初二晚上,张敏就开始加入拨打流调电话的队伍了。“年初三到初六那几天电话量是最大的,有一天,我从早上一直打到晚上10点,连续打了100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那天,有位市民一直没接电话,张敏就间断地打,坚持拨打了十几次,终于接通。她说,“我很怕漏掉一个人,多打通一个电话,就能多收集到一些信息,多排除一些风险。”因为担任政协委员和群众沟通多,身为教师又和学生沟通多,张敏坦言,和市民的沟通过程也都较为顺畅。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次致电一位在医院陪产的市民时,她察觉到对方有些疲惫,便说了些安慰的话,没想到电话那头的市民感受到这份共情后哽咽了。尽管如些,张敏依旧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她透露,接下来,她会继续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参与关怀慰问、心理疏导等抗疫志愿服务。

从拨通一个个电话,到询问信息、录入数据,并不时耐心解答疑问,安抚对方情绪。这些政协委员们在一通通电话中传递温情,抚慰人心,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汇聚起全民抗疫的蓬勃伟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