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22-03-07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向全球中高端的一条光明大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深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仍将把履职的首要焦点集中在制造业领域。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本届以来陈志列共提出22件提案,其中,他认为最有影响力的提案是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作为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研祥高科的掌门人,陈志列2019年提交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获评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2021年,陈志列又提交《关于建议精准提供扶持政策,鼓励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提案》,建议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例如政府出台政策引导产业生态链建设,对民营高端制造企业提供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等。

陈志列表示,一方面要推动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的龙头主导产业生态链建设,延链、补链、强链,填补供应端的空白,助力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在新一轮产业链重构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另一方面,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争当科技强国建设的尖兵。尤其是要发挥好在人才、技术、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优势,聚力科技创新,在攻克核心技术、改进体制机制、推进开放合作、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

据了解,2021年,陈志列的两件提案得到了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一一回复。今年,陈志列将继续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向全球中高端的提案》。

陈志列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整体生态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生态体系发展要素比较匮乏,面向各个制造业行业应用的综合性平台尚未形成,缺乏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和典型样板。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向全球中高端的一条光明大道。

广东是制造大省、网络大省、数字经济大省,近年来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被工信部授予首批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之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