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周松:与国家冰球队一起在北京冬奥会取得突破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3-07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顺利闭幕,全国人民都为这一盛会的成功举办而激动不已。对于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来说,更是感慨万千。过去的一年,他以一名冰球人的身份,亲自参与到了冬奥会当中,给自己留下了一段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周松担任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队伍管理工作,进入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参加了开幕式。事实上,他在冰球领域工作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一直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

位于深圳龙岗区的昆仑鸿星冰球场,同时也是中国国家队训练基地。

2016年,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宣布成立。2017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立,周松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在他和俱乐部同事们的努力下,俱乐部成为了第一个夺取职业冰球联赛冠军的中国球队;他同时积极在深圳普及冰球运动,走进社区和校园,让更多的人知道冰球;他还把目光投向特殊群体,帮助孤独症儿童成立了一支“不再孤独冰球队”,让特殊孩子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

周松北京2022年冬奥会参与证书。

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北京冬奥会,2021年,已经进入了备战冬奥会的最后阶段,去年7月,周松以国家冰球男女队副领队的身份和两支国家队一起飞往俄罗斯,参加俄罗斯冰球联赛,帮助国家队为冬奥会进行备战。

周松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在俄罗斯,身为副领队,周松要负责和协调球队的人员选择、比赛计划、训练和比赛安排、差旅安排等,由于俄罗斯一段时间疫情严重,球员们平时都是封闭管理,他有时还要负责球员们日常用品的购买等等。大半年的时间里,他随球队在俄罗斯辗转十余个城市打比赛。为了给中国冰球队获得更好的备战成果,他和球队还去了芬兰、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地与当地最好的球队进行切磋。

在俄罗斯期间与带领球队参观中国六大会址纪念馆。


正是有了所有人的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先后战胜丹麦和日本,世界排名较低的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也在首次征战冬奥会的过程中,对阵强敌德国和加拿大各攻入两球,不仅振奋人心,还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冰球项目中的能力。

中国男冰的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出征北京冬奥会的23名运动员中,有19名是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球员,其中有16人代表广东参加了此次冬奥会,帮助广东省实现了有运动员参与冬奥会的突破。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均给昆仑鸿星公司发来感谢信。



周松与国家女子冰球队、国家男子冰球队和国家女队教练组合影。

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周松目前正在进行隔离,从去年7月离开深圳到现在,他已经有半年多没有见到家人,他说“牺牲小家,是为了大家。”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中国冰球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了突破,而如今冰球正在成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