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全国两会时间开启,这些深圳声音有何看点?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3-07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启盛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随着今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也进入了“两会时间”。(图源:新华社)

代表委员积极准备迎盛会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已陆续抵达北京驻地。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出席会议的准备工作。今年也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大家表示会一如既往把履职尽责的所感所得、深入调研的所思所悟、人民的所盼所愿带到大会上。

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表示,今年两会的召开必将更好地汇聚民智,凝聚共识。深圳将以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跑出深圳加速度,打造深圳高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代表委员认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广东承担着率先探路开路的使命。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熊晓冬提出建议,要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她说:“发达地区如何帮扶贫苦地区?广东可以做一些探索,特别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河合作区,这些地区在全国都是做得比较创新的。”

据了解,今年代表委员们参会将紧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计民生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履职,聚焦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特别是“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

截至目前,广东团代表拟提出议案33件,拟提出建议131件。在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中,深港合作、企业发展、民生幸福等是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推进深港合作

去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发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今年2月推出的预算案为北部都会区建设预留了一千亿的资金。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原副主任黄兰发的《支持港深对接推进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建设》提案中提到:打造香港北部都会区,将有助于推动香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破解产业“空心化”和住房、就业等难题,改变“南重北轻”的城市空间旧格局,形成“北科创、南金融”的全新发展格局。他表示,打造北部都会区,需要在中央层面的支持协调之下,与深圳紧密对接、高度融合,才能更快更好实施香港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推进港深的合作共赢。为此提三个建议:

一是支持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以更好辐射联动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规则机制互联互通,不断提升两地高度融合水平;

三是支持共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粤港澳人才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告诉记者,此次带来的提案涵盖了包括金融经济、爱国教育、青年发展等等多个方面。“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所以我特别会关注香港怎么能积极地融入整个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怎么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说:“大湾区的协同发展战略,很有必要把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商业方面的竞争优势和目前这种发展阶段能够相结合的资源整合。”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准备了《关于深港口岸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

她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将深港口岸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规划,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更高效率推动口岸经济带建设。建议依托深港陆路口岸,重点聚焦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及罗湖口岸等周边区域,联动建设一批空间统筹、结构优化、错位协同的特色功能区。建议以深圳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海陆空铁体系完备、畅通便捷的深港跨界通道,如会同香港谋划深港跨界轨道交通,提升皇岗口岸区域枢纽功能,规划建设前海、梅沙客运码头,规划布局深港跨境直升机起降点。建议分步推动深港在实施便捷高效的通关模式、放宽办学办医准入限制、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管理制度、建立数据安全跨境流动等方面,争取实现深港两地实现更深层次的机制衔接及规则对接。

关键词二:聚焦企业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今年准备的相关提案,将探寻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向全球中高端的路径和方案。

陈志列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整体生态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生态体系发展要素比较匮乏,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向全球中高端的一条光明大道。陈志列告诉记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委员履职与企业工作相结合,是最佳的解决办法。履职5年来,他经常与企业家朋友们进行交流和探讨,积极参加相关专题调研活动,希望能很好了解到行业的痛点难点,提出有代表性的问题,给出可以落地的建议。

关键词三:心系民生幸福

今年不少委员的提案涉及到民生领域多个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翻开他十余年的履职记录,始终离不开两个关键词:文化和环保。万捷表示,今年依然把关注点放在这两个领域。

#文化领域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引发了诸多热潮,但出现了不少问题和潜在风险。建议应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将元宇宙产业纳入监管范畴,制定和出台相关标注和规范,加强风险防控,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同时,应鼓励硬件与技术,以及内容与应用两大方面的创新,抓住元宇宙为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

#环保领域

提出了《关于完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制度的提案》,以及《关于推行源头减量和耐用品替代方案、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建议在探索总结各地试点实践与经验的基础上,把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纳入“十四五”时期立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全国性实施管理办法。

精准、聚焦、务实,是两会“深圳声音”的重要特征。代表委员们真实传递民生关切,积极献言献策,把最响亮的深圳声音带上这个最高规格参政议政平台。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样的深圳“好声音”,催生更多改革发展的深圳“好故事”。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