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服务 更开放全面系统地融合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7

“过去5年,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有幸参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成为时代巨变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过去5年,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一共提交23份提案,主要关注医疗、环保、儿童健康、基础教育等民生热点领域。她高兴地看到,自己的“鼓与呼”引起了对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相关问题的重视,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今年,吴以环共带来6个提案,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

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

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明确要求放宽国际新药准入以及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吴以环认为,深港澳医疗协同发展是“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实践路径,更是推动港澳居民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关键举措。“所以说,‘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她建议,要紧抓“双区”建设机遇,高处着眼、实处着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服务更加开放、全面、系统地融合发展。其中,她建议推动医疗技术准入规则对接,推广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认证制度,在深港澳更多医院开展《医院质量国际认证标准(2021版)》评审,推进大湾区医院评审评价同标同质互认;同时,构建深港澳公共卫生信息共享机制,以推动粤港澳三地“健康码”互认为契机,健全传染病通报和交流合作机制,在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跨境人员线上申报和追踪、检验检疫信息管理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共享。

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建设

儿童健康领域也是吴以环持续深耕的课题。2020年全国两会,吴以环提交了《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该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2021年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将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在另一份提案中,吴以环认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建设迫在眉睫。她建议加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和理论研究,家校互动加强心理健康干预疏导,以及整合资源开辟中小学生心灵沟通多种渠道。

吴以环建议,学校应定期组织学生家长进行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家教方法学习,讲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同时,强化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引进高素质专职心理教师,增强教师的沟通和教育能力,以及对常见健康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建立心理健康协调机制,形成行政领导、主要负责人、家长委员会合作体系,有效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家校合作质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