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如何纵深推进“双区”建设?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3-07

当前,全国上下已进入“两会时间”。今天(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开幕。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成为来自粤港澳三地的代表委员们热议和关切的话题。

代表委员热议“双区”建设

过去一年,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逐渐释放。

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郝振山说,过去的一年,深圳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发展依然取得了新成就。

郝振山认为,深圳“双区”建设扎实推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设提速提效,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跑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圳加速度”。

新的赶考之路上,深圳如何抢抓黄金发展期跑出加速度,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委员们纷纷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议要用全局化、系统化、市场化的思维,统筹布局、科学规划,推进大网络、大数据、大平台产业发展。翟美卿建议,要创新投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拓展资金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说,创新是深圳最具特色的竞争力,他认为未来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支持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将为人才的聚集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代表委员们认为,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必将让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释放出更为强劲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中金岭南有色金属公司丹霞冶炼厂副厂长罗振说,作为改革闯将的深圳,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也更加阔步向前,在新时代,深圳发展的愿景更加宏阔、责任更加重大,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必将开辟新时代深圳发展的新境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