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两会聚焦 | 林武等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快设立国家(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2-03-07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昨日(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林武和岳世鑫、陈显国等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加快设立国家(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提案指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中央国务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粤港澳通过加强金融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建设“海洋强国”必须有宏大而又先进的海洋产业作支撑,有强大的海洋金融作保障。为此,提案建议:

一是迅速搭建筹建海洋开发银行平台。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吸纳包括广东省政府、港澳两地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等为成员组成筹建领导小组,专项推进海洋开发银行的筹建事宜。考虑到中央已明确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深圳所具备的经济、产业优势,建议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深圳前海自贸区,以更好地发挥政策迭加的优势。

二是进一步提升各方对设立海洋开发银行重要性的认识。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实现由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而海洋金融则是驱动一国海洋产业起飞的引擎和放大海洋经济的杠杆。因此,有关各方应按中央的有关要求将设立专门服务于海洋经济的开发银行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

三是以务实及创新的思维探讨海洋开发银行的建设。建议以响应2017年6月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的《宣言》为出发点,以服务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为宗旨,以建设全球首家海洋专业性多边发展银行为目标,来定位海洋开发银行的建设。为不错失发展机遇,加快设立海洋开发银行的步伐,建议采用分两步走的做法,先将海洋开发银行定位为“准多边”组织,待条件成熟后再发展为范围更大的正式“多边”组织,即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先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础筹建,先以设立“国家海洋开发银行”实现“跨境(港澳)”及“准多边”,并继续朝着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的目标,实现“跨国”及“多边”。为更好地与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大会《宣言》精神作呼应,也可考虑将银行名称定为“国家(国际)海洋可持续发展银行”。

提案指出,探索设立具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促进南海周边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