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0

“报告对去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结清晰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年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科学周密、重点突出”“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大家表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

在历史的坐标上,今年的会议备受瞩目。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政协性质定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促进“十四五”良好开局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成效显著、亮点凸显。“我将继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运营等话题建言献策,当好人民群众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

现场聆听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倩雯感到振奋。“全国政协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她说,今后将聚焦社会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履职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

“报告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吴以环说,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齐心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接下来,我将提高本领、勤勉履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融合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

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

报告提到,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纷纷结合报告和自身工作实际,思考未来履职尽责方向。

“我们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表示,他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等课题积极议政建言,努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说,要脚踏实地走访调研,找准行业发展瓶颈和民生关心关切等问题,并积极议政建言、推动落地解决。今年,卢传坚提出了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地的提案。“今后我将继续呼吁大力引进前沿技术开展中医药研究,有序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国特色的医药创新研发与转化平台,推动以中医药研发制造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昕说,近年来,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有效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政协工作呈现出生动活跃、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一定要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谋惠民之事、多聚团结之力,促进提案办理和建言咨政取得更大成效。”

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报告提到,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每位委员都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力量,要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潘明说,今后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践行以协商增共识、谋对策、促团结。

报告多处提到“团结”这一关键词,这让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感受颇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任务之重、挑战之多、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需要团结一心,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邓文基说,要珍惜宝贵机会,努力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提出有见地、有分量的提案,力争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表示,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有效凝聚共识,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我们把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之心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表示,全国政协团结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作为其中一员,她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今后,我将继续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优异业绩,努力建功新时代。”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