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万捷:建议减免海外文物回流税收,促成国宝回家

来源: 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2-03-10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文物收藏与流通市场的快速兴起,国家文物市场吸引了大批流散海外的文物。但是,由于进口(境)税收过高问题,文物回流在近十年来几乎停止。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建议在进口征税环节上明确个人收藏的文物免征增值税,尽量促成文物“回家”。

建议全面减免进口税收让海外文物早日“回家”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具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拥有大量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这些承载着民族灵魂和国家历史的物质文化遗产,在鸦片战争之后的一百年间,因战乱、掠夺、走私、贸易等各种原因流散海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18个博物馆中,中国文物数量达167万件,而流散在海外民间的中国文物数量更是馆藏的10倍之多。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文物收藏与流通市场的快速兴起,国家文物市场吸引了大批流散海外的文物。但是,由于进口(境)税收过高问题,文物回流在近十年来几乎停止。在《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再次提出要“积极研究调整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税收政策”,而当前对以常规货物进口的回流文物的关税政策,以及早些年出台的进口藏品免税政策,远不能满足文物“回家”需要。

基于上述原因,万捷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全面减免回流文物进口(境)税收的提案》中建议:在进口征税环节上,明确个人收藏的文物免征增值税,并在《增值税法》立法中予以明确;在《税则》中增设“原产于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予以零关税;在《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中,增设“原产于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予以零税率。此建议旨在促进流散在海外的文物早日踏上“归家之路”。

呼吁部门对“元宇宙”相关单位和机构进行引导扶持

此外,万捷还针对“元宇宙”和环保事业提出了建议。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引发了诸多热潮,但对于元宇宙的深度思考和冷静分析却相对缺位,出现了企业和资本盲目跟风、套路和骗局苗头滋生。他建议,应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将“元宇宙”产业纳入监管范畴,制定和出台相关标准和规范,加强风险防控,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并呼吁政府部门优先对该领域相关单位和机构进行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形成“元宇宙+”的新生态。

在环保领域,万捷今年提出了“关于完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制度的提案”,以及“关于推行源头减量和耐用品替代方案、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提案”。他表示,“13年的履职历程中,我对多个环保领域问题的持续关注、不断追踪,希望以绵薄之力,能为保护和改善人类的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