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交多份提案 在河套打造“科技特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3-1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科技创新,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多份提案,建议通过在河套打造“科技特区”、布局建设一批未来科技试验场、更好发挥创投作用等,整合大湾区科创资源,为解开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的手、助力国家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

吸引国际高端创科要素集聚河套

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是深圳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联办原副主任黄兰发认为,应发挥合作区科技资源集聚效应,助力深港协同创新发展。

“建议通过在河套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资源,充分叠加用好‘两制’优势,推动‘政策、区位引才’‘资源、环境聚才’,对科创人才、项目等进行政策倾斜,打造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和尖端技术资源的‘科技特区’,重点解决‘卡脖子’技术等重大基础科学难题。”黄兰发说,要注重发挥香港高等教育、基础研究、文化多元等优势,支持香港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在河套设立分支机构,吸引国际高端创科要素集聚,培育建设大湾区国际创新枢纽。

人才是创新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昇基金董事周春玲看来,应在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进一步优化创新制度安排,便利科技人员进出,在合作区内打造具有特殊通关优势的监管区域。

科技创新要素的流通也是周春玲关注的内容。她建议着眼安全便利,在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对跨境科研物资进出、跨境数据流动等试点“监管沙盒”。她认为,可以在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白名单”基础上,分类管理一般物资和科研物资。编制“白名单”机构的物资负面清单,清单外的设备、试剂等,采用事先承诺申报、海关便利化放行。考虑到种类繁多、涉及海关总署事权,可逐步试点部分项目,陆续增加“白名单”机构和从宽出入境的科研物资类别。

布局建设一批未来科技试验场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在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将大有可为。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香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明金等都在提案中建议,支持深圳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标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王文银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广东、深圳,发挥鹏城实验室引领作用,整合现有各类实验室和创新载体,形成合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建议开展央地协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科教城高校、研究机构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面临的深层次科学难题开展研究。

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过程中重要的一环。许明金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牵头,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学城等布局建设一批未来科技试验场,支持底层技术开展早期试验验证,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一批新技术商业应用示范场景,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发挥创投行业科创“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创业投资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的“助推器”和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林娜、黄西勤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创投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难题,比如行业税率整体仍较高,同时还存在“双重征税”以及业界反映强烈的亏损不能跨年度结转问题,亟须通过顶层设计来解决。

“国家相关部门可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支持深圳这样创投企业聚集的地区先行探索创投行业税收制度改革,为国家下一步完善支持创投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探索模式,积累经验。”林娜说。

林娜、黄西勤建议,借鉴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新区的做法,依托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的研究谋划,支持深圳在特定区域(如河套等区域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同时,实施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的阶梯税率,鼓励各类投资人进入创投行业。

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数字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数字时代下,元宇宙、数智人、NFT等新概念新技术新场景频出,盲目跟风可能会造成浪费资源,置之不理可能错失机遇,甚至形成被动局面。”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提出,以双管齐下的原则,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抓住元宇宙为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

加强监管方面,万捷认为,应该在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面对元宇宙发展进行约束,明确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此外,元宇宙的发展,可能使用户信息被盗用或滥用等安全隐患变得更加突出、更加复杂、更加隐蔽,这需要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风险研判,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和手段。

万捷认为,应抓住这一风口,鼓励硬件创新和技术创新,这需要政企联动、产业联盟共同发力。同时,要鼓励内容与应用创新。“元宇宙是一个虚拟和现实融合的世界,无论是坐拥海量传统文化资源IP的博物馆、图书馆、出版社,还是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已经率先掌握大数据、数字化采集、虚拟现实、VR装备等领先技术的科技企业,在元宇宙这一全新赛道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万捷建议政府部门优先对这些单位和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和引导,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用元宇宙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形成“元宇宙+”的新生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