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高言值”展现“她”风采——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半边天”都在关注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3-10

关心经济社会热点,深入调研,积极履职发声。今年“3·8”妇女节之际,记者采访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女委员,她们用“高言值”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她”风采。

吴以环:在河套建设深交所“离岸国际版”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建议在深港科创合作试验区香港河套地区建立深圳交易所“离岸国际版”。

吴以环认为,建设深交所“离岸国际版”,可由香港证监会监管,中国证监会备案,形成以深港口岸经济带为基础、辐射香港北部地区和深圳香蜜湖地区的金融和科技创新深港大河套深度合作试验区和大湾区国际金融城市群。“在外循环和内循环衔接地带形成一个双体系并行的合作试验区,使得离岸和在岸可以同时存在,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同时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和国际化问题,让投资者承担部分企业发展风险的同时享受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收益。”吴以环说。

吴以环还提出,通过制度体系创新及突破,将深圳金融生态建设成金融双循环衔接区。可试点内地在岸人民币体系与香港离岸港币体系在精准数字监管与合作下的有序并行发展,颠覆性地改善数据、资金、技术、人才和其他关键生产要素在大湾区内的有序畅通。

陈倩雯:深圳应先行先试气候投融资改革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表示,今年她与郝振山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授权深圳发挥优势、大力创新,为全国先行示范,探索一条可行的气候投融资改革促进路径。

陈倩雯认为,气候投融资是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深圳的气候投融资改革也有一定基础。建议通过部市共建的方式,在深圳建设国家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大力培育、支持例如CCUS项目等优质气候投融资项目,打造项目和资金的信息对接平台,引导和支持先进低碳技术发展。

陈倩雯还建议,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在适当范围内,降低符合条件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准入限制。建议将符合条件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办理企业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和境外发行债券的登记备案权限下放至深圳市。

林娜:让两岸青少年结下“棒棒的友谊”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连续三届在深圳举办。今年,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就此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深圳率先一步建设‘全国棒球之城’,打造城市响亮新名片,以‘棒棒的运动’‘棒棒的赛事’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桥梁。”林娜认为,要以棒球运动为媒介,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棒球运动增进友谊、切磋技艺,推动两岸青少年更深层次的了解,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同时,积极引进台湾棒球运动人才,推动深圳棒球运动发展“加速度”。

翟美卿:提高“新基建”投资的准确性、有效性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提交了多份提案,其中一份关注的是新基建问题。

翟美卿建议,要以“软硬兼施”“虚实共管”思路,统筹布局集约开展“新基建”。一方面,加快实体物理空间“硬设施”建设,推动政府机关、市政设施、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资源开放,推动5G基站等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共用;另一方面,强化虚拟网络空间管理,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补齐“软资产”,即数据治理的体系和能力治理短板。同时,还要突出需求牵引,适度超前开展“新基建”,以政府、企业和公众需求为驱动,科学开展项目需求分析与测算,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如建立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中枢,数据中心集群,构建一批智慧医院、智慧公园、智慧校园。

黄西勤:以创业专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关注大湾区融合、关注专业服务发展,是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阶联会长黄西勤履职的重点。

今年,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的提案》,建议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由政府提供为期6个月到2年的“创业专业服务包”。“服务包”由政府统一向律师、评估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或机构采购专业服务,通过“微型企业服务包”和“小型企业服务包”两个版本的服务包为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设备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创业补贴、财税筹划等服务。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