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借冬奥会全运会契机 在粤港澳大湾区普及发展冰雪运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18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掀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潮,尤其是在即将承办2025年全运会的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今年两会期间重点关注“冰雪运动”话题,并提交了《借冬奥全运契机在粤港澳大湾区普及发展冰雪运动》提案。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朱鼎健认为,纵观国际上的一流湾区,无一不是体育赛事的集聚区和体育产业引领区,“粤港澳大湾区在方方面面对标全球一流湾区,体育不能缺席。”

朱鼎健建议,要充分利用北京冬奥、2025全运会带来的体育热潮,借助冰球、花样滑冰等既有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北冰南展”试验区,并辅以相关支持政策,例如确定粤港澳大湾区为指定冰雪项目的国家南方训练基地,指导支持国际、国家高级别赛事在大湾区举行,加强青少年人才梯队培养,以多种方式支持大湾区冰雪产业的发展。“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部门加强联动,展开制度层面的合作,把‘大湾区冰雪运动’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包括可设立‘大湾区冰雪专项资金’,联合设立并运营湾区冰雪训练基地,联合开展冰雪项目专业研讨,邀请国际冰雪项目专家参会等,整体性提升大湾区冰雪运动的影响力。”

朱鼎健认为,要推动“北冰南展”进程,未来还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场馆和基地。并建议以优势项目为带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持续举办冰球、花样滑冰国际赛事,提升湾区冰雪运动的国际能见度;另外,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尝试让冰雪运动进入校园,鼓励社会资本开展冰雪运动培训等等。在大湾区将冰雪运动和全民健身密切结合,扩大参与人群,增强湾区凝聚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