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 

全国两会聚焦 | 市政协台盟台联界别委员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3-22

近日,台盟台联界别市政协委员组织学习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林娜,市政协常委彭琛,市政协委员林志岳、赵晓山、王志兴等,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学习全国两会心得。

委员们认为,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两会的召开引发台盟盟员和台胞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也擘画了2022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蓝图。报告道出了百姓心声,彰显了“中国自信”。报告首次明确表示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反“独”促统指明了方向,必将不断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信心满怀,奋楫笃行,力争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深台两地交流融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市委会主委

林娜

今年的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是老百姓共商国是的盛会,汇聚起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齐心并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磅礴力量。过去的一年,“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次的会议为我们再次明方向,聚力量,强动力。春风浩荡又一年,踔厉奋发谱新篇。我将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力争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绵绵用力拉近两岸民众心与心的距离,团结两岸台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圳市政协常委、台盟市委会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

彭琛

在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过去一年,全国上下勠力同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这来之不易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满生机活力的有力体现。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充满暖意的民生清单,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导向。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我要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发挥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台盟市委会副主委,我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坚持向台胞和岛内亲人宣讲国家政策,鼓励台胞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岸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深圳市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委员

林志岳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展现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爬坡过坎”的务实理念和坚定信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为5.5%左右,则凸显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底气和充足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作为一名基层台籍人士,要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上级“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心工作,以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再创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副秘书长

赵晓山

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抗疫,努力恢复生产,改善民生,实现了我国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普遍负增长的时候,持续保持正增长的态势,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几点体会比较深刻:一是粮食生产保持在1.3万亿斤,这是粮食安全的基本要求,需要全国人民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要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非常鼓舞人心,政府立足人民生活之根本,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务实之举,是强国之基。二是报告充分回应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养老等社会关切。这些民生实事在报告中彰显了政府关心百姓生活,改善民生福祉的决心和勇气,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值得我们对政府充满信心。三是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和平统一是我们的初心和根本,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希望台湾当局要识大体,顾大局,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真正为台湾人民谋福祉。

深圳市政协委员

王志兴

全国两会振奋人心,通过认真学习,我有三点深刻感受:一是殊为不易的成绩彰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过去一年我国面临着罕见的严峻形势,全国上下毕力同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优越性。二是惠企暖企政策将激发更大的市场主体活力。当前经济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和较大不确定性,必须进一步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力,为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三是人民福祉始终是党和政府关注的根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守两会初心,切实传递民意,我要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去。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