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励建立:怀揣着梦想的种子 26年专注精密制造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3-28

d83cd906-7a1f-4737-913a-a4aac4090dc8.jpg[1].jpg

励建立

1972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96年创立科达利并担任总经理,现任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来深圳已经30多年,成立科达利也26年了。创业以来,我非常“专一”,专耕精密制造业领域,专注于锂电池结构件,把产品做好、做精。科达利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渐从一颗怀揣着梦想的种子,发芽成参天大树,我为之自豪。30多年来,我与深圳同成长、共进步。它陪我走过白手起家的艰辛,分享过成长致富的喜悦,聆听过家庭团聚的欢乐,我也将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深圳,用专业知识去充实行业,推动它的经济发展。遇到深圳,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科达利深圳总部工厂。

那时我们全身心投入于模具的制造和加工,厂虽然开得小,但发展速度快,我得让它慢慢壮大。

逐浪来深 创业自成老板

我成长于“模具之乡”浙江宁波,这里模具企业遍布全市,塑料模具、铸造模具、压铸模具、粉末冶金模具等十大类模具,宁波均能生产。耳濡目染,我也喜欢上模具,并在读中专时选择了模具设计专业。

1991年,中专毕业后,趁着改革开放的热潮,我逐浪南下。彼时广播电视里全是关于深圳的新闻,我对这座未曾谋面的城市充满了期望。终于踏上这片土地时,我起初是有些失望的,到处都是泥巴路,一条深南路到了上海宾馆戛然而止。待了些时日,我逐渐感受到深圳蓬勃向上的干劲,城市里到处都在施工,大家都在建设美好的明天,我也充满干劲。

刚到深圳,我在一家港资企业做模具设计。平日,除了提升自身技术,我还学习管理知识。在企业做了三年后,我发现由于模具的设计制造基本由大厂把控,且只存于其偌大制造系统中的一环,社会缺乏大型且专业的独立模具厂。瞄准这个机遇,我打算自己创业,开一个模具厂。

1996年9月,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利”)在深圳诞生。创业初期,招人困难、资金短缺。招装配员工很容易,技术员工却不好招,因为他们在哪都是“香饽饽”。为了招到高技术人员,各家之间展开一场“抢人”运动,最终我们招到6个人。过去打工攒到的2万元是工厂启动的全部资金,在租了15平方米的厂房后,我们连一台设备都买不起,只好每月花3000元租3台设备。大概用了1年的时间,我们才购进第1台设备。

刚开始我们定位在五金冲压模具这一块,头两三年非常难,因为模具是一个高端的产业,跟后来发展的精密结构件产业不一样,订单没有持续性,忙的时候特别忙,闲的时候特别空。我不光要管理企业,还要负责技术和销售。那时我们全身心投入模具的制造和加工,厂虽然开得小,但发展速度快,我得让它慢慢壮大。

▲2017年,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

在手机锂电池结构件业务不断增长时,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入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研发。

研发手机锂电池结构件

打破国外垄断

1999年,我们接到来自比亚迪的订单。刚开始我们给它做了几个电池的封口板模具,模具做得又好又快,所以他们对我们印象很好,此后一直给我们订单。那时比亚迪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发展的方向很好——手机锂电池。此前锂电池结构件全部是从日本买过来的,价格高,时间长。于是比亚迪提出让我们开发手机锂电池结构件,以此促成进一步合作。

模具能生产各式结构件,但锂电池结构件有着其相对的独特性,开发难度大、耗费精力多。为了制造1个细长的拉伸壳子,1年内我们尝试了20余次。经过不断努力,我们终于成功研发出锂电池结构件。产品开发出来后,质量基本跟日本差不多,但价格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所以很快就替代进口了。

随着手机普及得越来越快,社会上对锂电池的需求也日渐增长。最初两年,我们因能力有限,满足不了众多企业的需求,主要是给比亚迪供货。为了改善现状,我们深耕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努力了近5年后,我们掌握多项技术,扩大生产线,做到不光将比亚迪在日本的全部订单包揽,还把国内其他企业在日本、韩国等进口的需求替代了。

之后,日本企业也不买本国的结构件,开始将眼光投放在我们身上。经过长时间的反复验证,他们证实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于是纷纷找我们购买,后来日本许多企业都成为我们的客户。

1999年,科达利员工不过二三十人,年产值两三千万元。2003年,科达利营收过亿元,完全确立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为自己的核心业务。从产品研发出来,前后共8年的时间,科达利用实力赢得了国内外的口碑,在亚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科达利惠州厂房鸟瞰图。

转攻动力电池结构件

走在行业前列

2007年,在手机锂电池业务不断增长时,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入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研发。

随着苹果手机面世,手机锂电池结构件发挥空间微乎其微,苹果所用电池不需要结构件,采用了一种软包装的方式。然而,这种电池面向市场时,并没有引起注意,大家不认为软包装的方式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但我们及时转变了发展方向,将手机锂电池结构件赚到的钱一半以上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的开发。

要做出这个选择不容易。毕竟那会儿,手机电池结构件的订单不停涌入,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算得上一片空白,很多人认为电动汽车技术不成熟,难成气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这是一场冒险。但我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首先,国家在大力支持这个产业,其次,技术的问题会得到一步步的解决。一部汽车电池的体量是一部手机的几万倍,汽车销售量庞大,未来潜力不可估量。

前期我们完全就是投入,那时候需要投资全世界最好的设备,买一台设备就是3000万元,很贵,客户只是给很小的一个批量,可能只是一些样品,但是如果不买这个昂贵的设备,可能又做不了那么好的产品。投了一台以后,马上面临着两台、三台的计划。第一台设备最大的贡献不是来自赚钱,是来自掌握了先进的技术。

2010年,我们研发成功了。2011年左右,我们成为第一家成功研制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防爆体系的公司。2013年,科达利的动力电池结构件业务开始发力,当年这块营收6600万员,2014年2亿元,2016年9.3亿元,每年翻倍增长。

▲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景观。

长期以来,我们都会将一笔不小的费用投入于材料、设备及产品的研发中。

加强技术与创新 用7年时间准备上市

2010年,我们的锂电池结构件市场份额已经排行国内第一,企业的前进需要更多的资金推动,于是我们开始规划上市的蓝图。2017年3月,科达利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锂电池结构件企业。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准备了7年。

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主业从手机锂电池结构件转移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结构件。2015年至2017年,适值新能源汽车快速上升的三年,该升级行为获得的赢利给我们上市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正式上市后,融资为企业拓宽了前行的道路。

一家企业要想走得更长远,首先,一个好的行业环境必不可少;其次,企业自身的专注性也相当关键。只要把专业做好做强,何愁生意不兴隆;再而,要注重创新,否则极易被超越。

得以成功上市,得益于我们对技术和创新的看重。长期以来,我们都会将一笔不小的费用投入于材料、设备及产品的研发中。科达利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结构件上拥有两百多项专利,每年在技术研发中的投入比重约占3%~5%。

锂电池领域,中国目前的制造水平并不低,国内龙头锂电池制造企业跟国际水平是相等的,即使与日本、韩国等竞争对手相比,也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原来可能人工成本比较高,现在随着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提高,人力成本大为改善,未来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要坚持走这条路。

除了钻研产品,我们还积累了许多大客户资源。许多知名客户如宁德时代、日本松下、韩国三星、LG、中创新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欣旺达、蜂巢能源、比亚迪、天津力神等与科达利有着非常好的业务往来,彼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实现技术输出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链正在实现弯道超车,锂电池产业链已经可以实现技术输出。

2020年,我们成为第一家到欧洲建厂的中国锂电池结构件企业。欧洲汽车工业一直处于全球工业的顶端,大众、宝马、奔驰等大家熟知品牌在市场上长期销量不菲。但在欧洲,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锂电池生产量极少,迫使其不得不从中日韩进口。最近几年,欧洲本土刮起了“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工厂”的热潮,欧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标远大。2019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的3%,但到2030年,这一占比预计将大幅提高到40%~50%。

为了能更好为欧洲客户提供配套服务,降低成本,我们同当地几家客户合作,根据客户需求建设了三家海外基地,分别在德国、瑞典、匈牙利。除此之外,在国内,我们在深圳、上海、惠州、西安、常州、大连、宁德、宜宾和荆门等主要锂电产业区先后建造9大基地。

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体现出了国际化趋势。特斯拉等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中国新能源车企如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纷纷加速了海外上市步伐。我相信,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将一往无前。如今每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在创新高,新能源成为了一种高需求资源,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这对我们来说,未来的增量是很大的。

▲演讲中的励建立。

在深圳,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保持得恰到好处:企业无事相求,政府不会平白无故上门打扰;若有事寻求帮助,政府格外乐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与深圳同成长、共进步

我来深圳已经30多年,成立科达利也26年了。这几十年来,我非常专一,专耕精密制造业领域,专注于锂电池结构件,把产品做好、做精。科达利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渐从一颗怀揣着梦想的种子,发芽成参天大树,我为之自豪。

当然,除了自身努力与创新,企业的成长也离不开大环境。深圳有着非常好的创业氛围。在这里,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保持得恰到好处:企业无事相求,政府不会平白无故上门打扰;若有事寻求帮助,政府格外乐意为企业排忧解难。比如当企业创新点没有政策支撑,政府还会根据创新程度优化原有政策,只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同时,深圳成功培养出一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相关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比如正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结构件等,还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这在全球各大城市也是少见的。产业链的优化不仅使上下游的产业得以配套、产业链的各环节科学分工,也使企业能够大幅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正是如此,科达利与其他千千万万个创业企业能在深圳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我早已是个“老深圳人”,30多年来,我与这座城市同成长、共进步。它陪我走过白手起家的艰辛,分享过成长致富的喜悦,聆听过家庭团聚的欢乐,我也将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深圳,用专业知识去充实行业,推动它的经济发展。遇到深圳,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口述时间:2021年12月6日

口述地点:深圳湾科技生态园11栋A座

采写撰稿:深圳晚报记者 孙霞 唐文隽

实习生 章依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