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口述史 | 崔军红:创新推动智慧海洋科技跨越式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3-29

崔军红

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知名高校南山校友联盟首届轮值主席、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终身正教授/前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声通信定位网络、水下传感器网络、水下机器人网络、智慧海洋技术、海洋智能装备、海洋大数据等;近十余年来,带领团队突破了水声通信、定位、组网技术,开创了“云-洋计算”方法论,建立了智慧海洋技术体系。她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近两万次,其中涉及水下传感网络和水下机器人网络领域累计引用万余次(Google Scholar)。2007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被选为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6年全职回国,加盟吉林大学,组建智慧海洋研究中心。2021年11月,在深圳市和南山区的支持下,创建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海洋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海洋高科技产业之一,可以赋能各海洋应用产业。深圳可聚焦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面向南海大开发,全面提升产业链,聚集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当时水下声学通信技术整体发展较为落后,这让我明确了研究方向,决定以水下声学通信为切入点,研究海洋物联网。

国外深造

明确发展研究方向

我出生在东北,是在长白山脚下长大的孩子。我大学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1995年毕业后考入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所)攻读硕士。1998年,从计算所获得硕士学位,带着计算机深造梦,我前往美国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互联网核心协议设计,包括现在流行的视频网络和直播网络会议。

互联网最早发源于美国。在读博期间,我们就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的发源地是UCLA,也是物联网的发源地。当时“物联网”这个概念在美国被称为“传感器网络”,即IOT。我认为,互联网整体来说是一种人的互联,人通过种种通信的方式联接起来,而物联网则是物理空间万物互联。从研究角度来看,随着时代科技进步,互联网核心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国内更是发展迅猛,逐渐产生了互联网经济,同时技术也在不断地迭代更新。

2000年,我进入硅谷惠普实验室实习,亲眼目睹不少高校教师成立公司,成功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例。这种既能做研究又能看到最终实际应用产业化的方式,一下子吸引了我,决定尝试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开展“物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

海洋物联网

跨越式成果落地

有了“物联网”这个大方向,具体在物理空间里要研究什么?我们做了充分调研后发现,地球表面超过70%是海水覆盖,在海洋里可以构建三维立体网络。然而在水下无线通信网络中,受制于严重衰减,电磁波在水中的传播距离非常有限,因此以声波为载体的水声通信是在水下实现无线信息传输的主要方式。而当时水下声学通信技术整体发展又较落后,这让我明确了研究方向,决定以水下声学通信为切入点,研究海洋物联网。

2003年,我入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并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前期启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些成果。2007年,团队成功研制出水声通信(声通)工程样机,样机的传输速率由原来业界的典型速率0.1~0.3kbps提高到6~9kbps,实现了水下高速通信,取得跨越式的创新。良好的开端,给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使我对最终成果充满信心和期待。团队通过三年时间进一步提高各项技术指标及声通机稳定性。成果产品一经推出,就被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采用,并获得很高的使用评价。

▲崔军红带领研发团队技术攻关

正是因为强有力的团队支撑和这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我很顺利地提前被授予“终身教授”称号,并成为了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同时,联合华盛顿大学,我牵头成立了智慧海洋技术校企合作中心,初步探索出了高校企业相结合的产学研成果转化模式,通过科研项目整合各种资源网络,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

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深圳确实具备这种实力,从技术、人才到政府政策支持等等,它的整体产业链配套非常到位。

放弃“铁饭碗”

回国助力海洋发展

海洋是个传统产业,海洋经济之所以发展缓慢,是因为它的环境过于恶劣,人类对海洋环境相对陌生,认知还非常有限。缺的是什么?其实最核心的就是水下无线通信,没有合适的通信手段,人类对海洋的探索无异于“耳聋眼瞎”。

2000年~2011年间,我几次回国,发现国内的硬件设施已逐步发展完善。国家对海洋发展也非常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立足历史方位,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尤其是2015年~2016年,国内专家把“智慧海洋工程”推为“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也正是看到了国家在海洋领域的政策引导,让我下定决心回国发展,为海洋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三个细节让我最终选择

深圳这片创新热土

回国发展,落在哪里?当时从北选到南,迟迟未定。最终结缘深圳,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我们智慧海洋公司的CEO陈学思,他很早就来了深圳,从事互联网通讯这方面。在多年的打拼经历中,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力深深感染了他。在听明白我描述的一番海洋蓝图后,正在寻找新方向的他和我“一拍即合”,并强烈推荐我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落地扎根发展。

▲德讯投资创始人曾李青(右二)在智慧海洋公司参观交流

2016年6月,我来到了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这里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高新科技企业云集且城市科技创新氛围浓厚。我乘坐出租车,遇到了一位喜欢聊天的司机,他好奇地问了我是什么职业,当我给他大概介绍完海洋通信这个方向后,司机笑着形容说:“这不就是‘水下华为’吗?”他的这句话一下子触动了我。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他早期在华强北做过电子产品生意,所以对电子科技这方面相对熟悉。其实就从这么一件小事可以看出,创新创业是这座城市骨子里的基因。

同时,深圳有一个服务型政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科创部门领导的专业知识储备、对科技行业的了解程度,都让我由衷钦佩。2016年底临近春节,公司在走落户流程。正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南山区科创局领导听闻朋友推荐并了解了我的意向后,特意更改行程约我面谈交流。“你这个技术的根源和瓶颈是什么?”“你的IP现在是什么进展情况?”交谈过程中,该负责人的这两个问题,让我感受到他非常懂行。这就是深圳独特的魅力所在,它敢闯敢试的精神和开放包容平等的亲和力,感染了很多初创企业,愿意选择在这里落地扎根,奋斗拼搏。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深圳确实具备这种实力,从技术、人才到政府政策支持等等,它的整体产业链配套非常到位。

海洋水下通信归根结底还是属于通信电子信息,我早期在美国做产品研发时,电路硬件是在深圳打的样板,所以和深圳还是有很深的渊源。整体考虑后,我果断决定扎根深圳,实现心中的“海洋梦”。

目前,公司的水声通信和水下无线组网技术,可以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参与并见证深圳被赋予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使命

2016年,智慧海洋公司在深圳南山诞生了,定位是从事海洋通信、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智能高端装备研发与生产,潜心致力于提供水下通导探测一体技术整体方案。2017年,公司正式开始运营。

这几年的时间里,我还很荣幸深度参与并见证了深圳获批成为“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被国家赋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新使命。这些定位和使命也对深圳海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圳有望在海洋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公司先后成功获批来自科技部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的重大科研项目。2018年8月至今,公司联合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基于云-洋计算的深海海底观测网无线拓展观测系统研发”项目,实现海洋观测系统之间的中远距离双向可靠水声无线通信,达到传输距离不小于20公里,无线节点与主基站之间传输速率不低于1000bps的指标。

2020年10月,公司在云南抚仙湖成功开展创新演示项目“基于XXX的水声通信组网关键技术研究”的湖上试验。项目通过构建由20个固定和移动节点相结合的集成网络系统,完成水下高速水声组网通信湖试验证。这是目前国内网络规模最大、首个实现20节点固移结合的水声异构网络。

同期,公司为首届水下机器人挑战赛提供“面向水下潜器的浮标通信与测量系统”作为裁判辅助决策系统。这个系统基于类长基线通信定位技术,在赛区内共部署5套浮标定位基站,配合UUV(水下无人潜器)搭载的信标,实现区域内UUV轨迹跟踪。系统在比赛期间圆满完成了水下定位测量与裁判决策辅助任务。

领先技术

被广泛应用于海洋各产业

“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是深圳经济特区2010年推出的引进高技术人才的项目。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公司成功荣获“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称号,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同年11月,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0年1月,在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公司正式入驻深圳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截至目前,公司共取得相关知识产权70余项。

目前,公司的水声通信和水下无线组网技术,可以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水下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水下WiFi”网络及“水下卫星”导航通信网络,打造水下移动平台自组织(Ad-Hoc)网络。在此技术基础上集成海洋感知、智能控制、数据分析、数据融合与可视化等技术,创新地提出“云-洋计算”的理念,与水上通信构成“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网络。为了提升海洋开发、海洋管控和海洋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能力,公司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海工装备、海洋应用相结合,融合多元(源)海洋信息,实现对海洋的全面立体感知、广泛互联互通、海量数据共享、信息分析决策。

2021年,在市海洋局指导和南山区政府重点支持下,我带领团队组建成立了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

"产学研融合"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产业高地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对我国海洋安全、海洋管理及海洋利用开发的发展日益重要。2019年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此后,我参与了《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六大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规划,提出“切实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电子信息”的目标。同时参与深圳市《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起草和编写,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向海发展,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和示范基地”的决策部署。作为深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我在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设蛇口国际海洋城,探索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蓝色经济,“从山的这边走向海的那边”。

       海洋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海洋高科技产业之一,可以赋能各海洋应用产业。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6,拥有全球最完备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完全有能力以现有大学、校区海洋院系和院所以及科技领军企业为基础,以筹建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为核心,构建一流的深圳海洋科技创新联盟,并对接和成为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一部分。同时,深圳可聚焦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面向南海大开发,全面提升产业链,聚集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和深圳海洋产业的同仁在一起讨论时,我一直秉持“产学研融合”这个理念,只有真正和产业应用需求结合在一起,将科研成果转化,才能推进这个行业领域长足发展。2021年,在市海洋局指导和南山区政府重点支持下,我带领团队组建成立了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未来,研究院将聚焦于海洋电子信息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的建设,以水下通信定位导航探测一体化为核心技术,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海洋电子信息人才,开展水下无线通信、水下智能机器人、水下传感探测、海洋大数据、海洋专用芯片等多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建设多领域联合实验室,设立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化中心,加快海洋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国际领先的海洋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实验室、拔尖创新人才的集聚地、战略新兴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为深圳市、南山区推进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圳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回顾智慧海洋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幸运的。公司赶上了深圳全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历史性机遇,以广东风格、深圳速度、南山加速度,为构建国家海洋信息网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助力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适应海洋事业发展的要求。深圳正在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文化精神就是敢于尝试和冒险,虽然现在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但我对她充满信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