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特殊之年,深圳市“两会”四大看点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4-09

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拟于4月11日召开,会期3天,将审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

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4月10日召开,会期两天半。

深圳市民迎来这座城市的“两会时间”。

深圳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而一年一度的深圳市“两会”,则是外界观察深圳的重要节点和窗口。再加上今年的特殊性,这都意味着2022年深圳市两会将格外受到关注。

为什么说今年特殊?

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今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召开。

而深圳今年一开年就遭遇了一场“防疫+发展”的硬仗。虽然经过2000万深圳人一起努力,目前这座超大城市已经回归“疫情防控常态化”,但这场前无参照的“双统筹”大仗,还需要全市上下“马不离鞍、缰不松手”,一手精准防、一手稳增长,一起夺取“双胜利”,让2000万市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特殊之年,必有特别作为。以下是笔者梳理分析的今年“市两会”的四大看点。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多少?

我国今年经济增速目标5.5%左右。

作为我国第三个经济总量站上3万亿元台阶的经济大市,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生动的体现,当下也同样面临着“经济高位过坎”和“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

如登高山,稳就是进。近期,深圳接连出手,发布落实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重磅政策。就是瞄准了“稳”与“进”的目标。

深圳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锁定几何,如何进一步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重要看点之一。

基本盘与新动能如何两手硬?

基本盘不牢,无以言“稳字当头”。新动能不兴,无以言“稳中求进”。

深圳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约占全球1/10,在国际节点和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表示,从“世界制造中心”到“世界创造中心”,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这条路上,制造业绝对不能放弃,不能丢掉,因为“世界制造中心”是“世界创造中心”的基石。

去年12月底召开的深圳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就提出,要夯实制造业“基本盘”,全力以赴“扩投资”,突出抓好“降成本”,抢抓机遇“促开放”,用好政策“组合拳”,以优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深圳如何在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新产业新动能方面又有哪些新布局,这是重要看点之二。

超大型城市治理如何实现新突破?

按照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目前有7个超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

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是深圳市的主政者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大事之一。

而面对世纪疫情,也让我们逐渐认识到城市治理能力又有“常规能力”与“应急能力”之分。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郭屹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年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也为深圳打造韧性城市带来了重要契机。

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如何实现两种能力都“硬核”,如何让这座城市更具韧性?这是重要看点之三。

民生实事如何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始终是先行示范区最亮的底色之一。

如何加快缩小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市民群众期待的差距,是重要看点之四。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养老等,“房住不炒”也再次写进了报告。

深圳如何落实?例如在解决大城市住房、教育这些突出问题上,深圳会拿出什么新招硬招?

再以推动全民健身为例,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提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并发布实施了《深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

如何加快计划落地实施,如何为全民健身再添一把火?这些民生实事是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相信今年深圳也会再次亮出诚意。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市两会上,深圳市将审议深圳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年度民生实事,变民生实事“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

明天,深圳就将正式开启“两会”时间,这是全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深圳回归“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首次举行的全市性的政务活动。焦点所聚,拭目以待。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