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港澳委员建议 打造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4-1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元春)在《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出台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前海与港澳实现“软”“硬”联通?记者从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了解到,方舟、曾灯发、陈国雄、刘根森、庄紫祥、李培垭等多名市政协特邀香港界别委员已向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海洋新城打造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试验区内实行最高自由度贸易标准、最便利营商环境、最优惠税收制度、最便捷通关安排。

前海与香港深度合作有待加强

“《前海方案》印发实施以来,上下联动、左右并进的格局已经形成,谋改革、促发展的势头更加凸显,但仍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亟待重视解决。”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水平有待提升。委员们认为,前海的改革创新主要以程序性创新和便利化创新为主,在CPTPP、RCEP、CAI等国际高水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议题的研究、对接和试验方面存在不足。其次是推动与香港深度合作还有待加强。一方面,两地制度规则和法律法规存在较大差别。在推动深港合作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制度规则、法律突破,且大部分事权在中央,推动改革创新需要的环节和流程都比较长。另一方面,对港合作机制还不够健全,香港政商各界和社会各方面全面参与前海开发建设、共享前海发展成果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委员们在《关于推动前海与港澳实现软硬联通,促进市场要素高效便利流动的提案》中提出,前海需抓住“扩区”与“深化改革开放”两个重点,更多地采用创新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探讨与香港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分享。

在海洋新城打造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

“要通过制度创新探索提升深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委员们提出,前海“扩区”后,机场、会展、海洋新城是未来珠三角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最密集的地区,空港、海港、高铁、城市轨道、过江通道都在这里汇集和交织,拥有功能强大的设施体系。

因此,可以将深圳机场北侧的海洋新城建设成为与深圳西岸区域有天然水道隔离的填海岛屿,打造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

“试验区应拥有最高自由度贸易标准、最便利营商环境、最优惠税收制度、最便捷通关安排。”委员们建议,试验区可以参考横琴模式,突破传统保税区模式,对境外进入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内的货物实行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和清关管理。除相关规定不予免税或保税的货物外,对从境外进入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免税或保税,对企业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多管齐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港协同发展

委员们认为,试验区内应该多管齐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如探索在深港深度融合试验区的企业,可以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向国家部委争取建设实验区至香港的直达国际数据专用信道等。

税收方面,委员们认为,试验区可以执行香港现行税收政策,统一征收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由深港共享。同时,为吸引港人北上,建议在试验区的香港执业资格人士、港籍大学毕业生以及新注册的港资企业提供两年免税期。鉴于深港两地都有在科研、技术、金融、专业服务以及商业方面进行人才频繁往来的需求,委员们建议设立出入境口岸并做好人员出入境便利化安排。

“试验区的建设,一方面为来此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提升港人北上发展意愿;另一方面,也可使香港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环节上与深圳紧密相连,促进深港协同发展。”委员们说。

开通深圳机场到香港西九龙直达高铁列车

深港交通硬联通,是实现市场要素高效便利流动的重要基础。但委员们调研发现,目前深港间的交通线路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委员们建议,在高铁层面,以建设深圳到江门的高铁为契机,沿线增设站点,谋划开通深圳机场到香港西九龙的直达高铁列车;在地铁层面,目前香港已规划新修一条从新界西北洪水桥到前海的铁路,建议在大前海范围内沿线多增设接驳站点,使得香港和深圳的地铁网络有更好的衔接。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