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田夫在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22-04-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年4月10日)

田夫

各位委员:

我代表深圳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概况和办理成效

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共提交提案739件,包括大会提案714件,平时提案25件。经审查,立案579件,立案率78.3%。其中,委员提案485件,集体提案94件。提案交81家单位办理,已全部办理完毕,共完成事项5564项,平均每件提案约9.61项。

(一)经济建设类提案177件。关于“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等“1+3”提案由书记领衔督办,提案提出的5方面23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关于“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等“1+3”提案由市长领衔督办,从战略性产业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6方面提出的30条建议均已落实或正在加紧推进。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系列提案,建议从完善机制、优化竞争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加以推进,得到市有关部门的吸收采纳。关于推动前海合作区全面改革开放的系列提案,在市委“2+2+N”落实体系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助力提振实体经济、增强复工达产协同性等建议,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政治建设类提案50件。关于制定有关法规的建议得到采纳,推动数据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等法规公布施行。关于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建议,促进市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资金监管机制。关于保护个人信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破产管理人依法履职等建议,助力《民法典》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健全商事调解机制、建立金融法院等建议,为深化我市司法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系列提案,推动制定多项政策和配套措施,优化了人才政策体系。

(三)文化建设类提案68件。关于弘扬东纵红色文化、加强青少年市情教育等建议,为市有关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参考。关于打造创新型文化特色街区的建议,促进首批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阶段性提升改造,大鹏所城、南头古城等街区成为“网红”打卡文化景点。关于进一步提高深圳文化软实力的建议,在《新时代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纲要》中得到充分吸纳。关于发展“云展览”、支持文博新业态等建议,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关于推进文旅与体育、健康、教育相融合等建议,助推产业复苏。

(四)社会建设类提案169件。关于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建立规范化托育服务体系、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等建议,为党政部门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了借鉴。关于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支持社区适老化改造、制定“三孩”生育政策措施等建议,在有关政策规划中得到体现。关于加强“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的建议,为制定政策标准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圳品”品牌推广力度等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关于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建议,在专项治理行动中采纳,取得明显成效。关于培育社会组织、发展行业协会、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等建议,市政府认真采纳落实。

(五)生态文明和城市建设类提案115件。关于加强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建议,推动深中通道深圳段加速建设,深惠城际等项目开工建设,拥堵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关于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建立民间河长制等建议,为加快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扶持监管政策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强快递包装等再生资源管理的建议,为促进“无废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建议,促进树木合理种植、科学养护。关于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精细化制定减排方案等建议,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位委员,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各提案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对各位领导、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2021年,是七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谋划和部署,实现了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经常听取汇报和研究部署工作。提案委分党组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委员表率作用,以党建工作带动提案工作上水平。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将提案工作与其他履职活动有机结合,凸显提案工作基础性作用。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走访座谈等活动,统一政协委员思想,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凝聚共识贯穿提案提出、审查、办理、督办等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政协组织、提案人、办理单位等达成共识,使提案工作成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效途径。

(二)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夯实提案工作基础。组织新委员培训会,增强质量意识,帮助提高提案撰写水平。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改进重点提案培育工作机制,严把提案审查关口,促进形成更多调研深、分析透、建议准的高质量提案。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行量化评价,推选35件优秀提案、15家先进办理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编印《跬步集——深圳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案例》和清单式提案工作宣传册,定期刊发提案故事,以生动案例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成果。

(三)抓实重点提案督办,增强提案办理成效。协商遴选25件重点提案和10件市、区联动督办提案,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王伟中书记、覃伟中市长等市党政领导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主持召开办理座谈会,参加专题协商活动,指导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领各专门委员会和相关委员,通过视察、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了26场督办协商活动,推动办理落实。据清单显示,35件重点提案共有建议136条,已完成事项626项、推动开展工作406项,办理效果显著,重点提案工作得到王伟中书记批示肯定。跨年度督办134件上一年度答复为“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提案,推动了一批往年提案办理落实。

(四)推广实施深圳标准,构建提案工作体系。印发贯彻实施《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简称《标准》)的通知,选取福田区政协、宝安区政协为试点单位,先后召开现场会和总结会,全面推进《标准》在各区落地实施,打通提案工作“最后一公里”。应邀参加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大会介绍《标准》实施情况,获得全国政协领导充分肯定。将提案管理系统嵌入“深i政协”平台,开启提案工作“掌上履职”新时代。修订9项提案工作制度文件,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知情明政和信息沟通工作仍需加强、提案前期调研的系统性和深入性有待提高、提案宣传方式方法较为单一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三、2022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质量提升年”为主题,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1+3+N”提案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努力使提案工作在新时代政协工作全局中的定位更加明确、作用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提案提出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提案人转变思想观念,明确促成提案办理落实和推动工作是成绩,所提问题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但办理过程实现解疑释惑、消除分歧、凝聚共识也是成绩。

(二)坚持质量导向。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改进选题参考目录征集和筛选工作,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推动“党政所需”与“委员所能”有效对接,助推委员更好地通过提案履职尽责。探索建立界别提案工作机制,提高集体提案比重,鼓励支持政协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加强提案选题、调研和协商工作,努力锻造一批高质量集体提案。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严格把好提案立案审查关,认真处理不予立案提案。用好绩效考核和推选表扬的“指挥棒”,压实提案办理单位的办理责任,完善提案办理程序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深化办理协商。坚持提案工作全过程协商,继续实行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单位“一把手”领办提案,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制度,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提案在政协履职的基础作用,将提案工作与政协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相结合,通过“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深聊会”等新型协商平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民主监督作用,重点针对市委、市政府政策法规执行和方针政策落实,从完善和促进政府机关工作出发,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建议。

(四)加强服务保障。加大《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的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力度,持续擦亮深圳政协提案工作品牌。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强化对提案工作规律性的把握和问题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加强对各区政协提案工作的联系指导,完善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联动督办”机制,发挥好政协制度整体优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完善管理系统、开展提案分析,为提案人提好提案、办理单位办好提案提供优质服务。建立阳光提案信息发布平台,做好提案宣传,讲好提案故事,提升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群智、凝众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