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以融合绘梦想 政协委员热议打造深圳人才“强磁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4-11

深圳是一座被无数“追梦人”所热爱的城市,它年轻、包容、大胆、创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汇聚于此。未来,这片造梦热土该如何继续扩大创新优势、打造人才“强磁场”?4月28日(星期四)15时,深圳市政协2022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到6位来自南山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拥抱湾区放飞青春”主题展开热议。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南山区政府副区长叶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参与了此次活动。

深圳成为青年人才“筑梦”的港湾

城市竞争力来自创造力,而创造力的前提在于人才。深圳正处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科创优势和产业优势日益增强,与此同时,那些与城市“共生共长”的青年们对深圳都有着怎样的情感呢?

南山区政协委员、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务处主任戴瑞睿在现场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目前在园团队266家,其中,港澳台和国际团队就占了74%,2021年这些团队营收入超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说明我们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深港合作、国际合作在深圳是实实在在的”。

“深圳已成了科幻电影中的模样!”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高级经理黄夏思是一名从香港回到深圳工作的青年,凭借着深圳鼓励创业的政策,她成为了一名深圳“追梦人”。

“不仅如此,我们的生活环境、基础教育都不输于其他发达城市,很多留学生都愿意来到深圳创新创业。”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特聘研究员楚湘华如是说。

“我们从世界各地找到了回家创新创业就业的时间表、路线图!”南山区政协常委、中戏艺科数字创意研究院创始人、新青年数字梦工场场长刘曦塔表示,“在上一代改革开放数十年的积累下,我们这一代青年遇到了‘双区’模式发展的最大机遇”。

“深圳还有一个特质不能忽视,就是鼓励‘宽容失败’的文化。”南山区政协常委、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感慨道,“在深圳,如果年轻人创业失败了,没有人笑话你。我们只要站起来继续奋斗,依然是曾经那个青年没有一丝改变,所以‘深爱青年,圳等你来’‘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只是口号而已”。

活动嘉宾亮出关键词,为深圳打造“人才强磁场”建言献策。

以融合铸造奇迹聚人才创造未来

“我们的创业氛围非常好,但还是有一些在生活配套上的保障不尽如人意”,深圳市智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特约研究员古开华表示,造成这一情况有两点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两地社会保障体系相对独立,另一方面是由于两地间存在认知偏差,亟待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两地律师,黄夏思对此深有同感,她非常关注两地人才在专业资质互认上所遇到的难题,“即使深港双方都非常想要交流,但因为规则差异,也很难融合。”

“我刚回深圳的时候,反差、融合,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刘曦塔表示,很多怀有青春理想的毕业学子到了新的环境中,都会遇到很多水土不服的发展问题。

戴瑞睿直言,引发上述困惑的核心点不在于“人才来自哪里”,而是在于“怎么让大家快速融入深圳”。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现场发言。

在活动现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分享了他的经验和见解,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南方科技大学积极探索,秉承“理念引才”“事业育才”“科学管才”“文化润才”的理念,建设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同时他建议,深港澳三地的政府、高校、企业等应该共同合作,用足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政策,进一步引进国际创新资源,营造更为宽松友好的城市生活文化环境,吸引人才在深圳落地生根。

“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尽快对已有的政策制定实施细则”,周豫提出,建议各部门的政策在同一平台进行多语种发布,同时梳理已有的政策,开展绩效考核,优化完善热门政策,废除长时间无人问津的“僵尸政策”。

“先安居后乐业”,古开华认为,要想让青年人才留在深圳,保障“家庭稳定”是关键,所以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打造一个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环境。

“我建议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在规则上下功夫。”黄夏思认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在金融体系、仲裁制度方面有成熟经验,深圳可以借鉴优势,重点探索如何将金融规则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戴瑞睿建议,应从经济纽带出发,发挥好商会、工商联的作用,加速前海万家港企中内地员工对国际化规则的熟悉与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虽同属一个国家,但存在两个制度、三种货币、四个核心城市,面临着世界其他区域所没有的融合挑战”,对此,楚湘华建议各地要同步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开展创意宣传,“双向奔赴,才能两情相悦”。

除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基础服务的“硬”联通、规则政策的“软”联通,周豫认为最重要的是“心”的融合,内地青年应以更开放、自信的姿态去迎接世界各地的青年;港澳青年要加强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各地青年应建立平等公正、可持续的交往。“我相信,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一定是世界青年的圆梦之地!”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处副处长李小梅现场发言。

在活动现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处副处长李小梅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表示非常认同,并向委员嘉宾、市民网友介绍了人社部门在就业创业、跨境执业、社保衔接、人才政策等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她表示,深圳定会为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青年人才提供更加优越的政策服务环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