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深圳需要一个世界级文体赛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2

4月11日下午,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市政协会议有关决议(草案)。这是第十二组委员讨论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杨浩翰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杨丽萍 张锐 张智伟 黄子芸 吴亚男

11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各讨论现场,委员们讲感受、谈体会,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用事实、数据说话,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方位明晰,落实重点突出,是一份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建立碳排放动态核算智慧平台

“听完报告有满满的幸福感。”市政协特邀本市界别委员王国彬说,报告中一串串亮眼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和成果,一项项精准有力的政策与举措,突显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担当。报告对新一年工作的科学规划和实施举措,也让人充满信心和备受鼓舞。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深圳将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重点行业领域降碳行动。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张伟表示,在实现碳达峰过程中,深圳要对城市基础设施、建筑以及交通道路方面的碳排放及能源结构进行系统化的统计与核算,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技术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基于城市运行状态的碳排放动态核算智慧平台,实现碳排碳汇可视化表达,开发碳排碳汇精细化计算模块、碳中和仿真决策支持系统。

深圳卫生医疗系统自信稳步提升

医疗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健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发展、卫生健康经费保障4个体系,新增社康机构、全科医生以及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等内容令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十分期待与振奋。对此,参与分组讨论的多名医药卫生界别委员都表示,当前深圳的医疗卫生水平、卫健系统进一步完善,深圳卫生医疗系统自信稳步提升。

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表示,期待深圳在卫教融合、医教融合方面进一步探索实践,对于儿童疾病实现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将医疗关口前移,在儿童疾病上有更多更好的创新治疗方法。

同样来自医药卫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杨宏宇也表示,目前深圳的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升,他期待未来深圳进一步在基础研究、高等教育教学、吸引国家级临床中心落地等方面发力,助力深圳医疗跻身国家级行列,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下足“绣花功夫”规范城市共享单车管理

报告提出,深圳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

市政协特邀本市界别委员李小龙认为,深圳需要一个世界级的文体赛事,向世界人民更好地展示深圳。“一个城市举办大型赛事不仅可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从整体上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还能打造城市调性和风格,传播城市的品牌,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市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赵晓山建议,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将各企业数据全量接入,实时监测城市共享单车数量、故障残旧车信息,实现对共享单车的统一智能化管理,逐步消除“僵尸车辆”“潮汐效应”等现象。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