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两会观察|GDP突破3万亿后,深圳数字经济如何加“数”度?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4-12

经济总量迈上3亿元新台阶、跻身世界十强城市后,深圳如何继续跑出加速度、更高质量发展?在深圳两会这个观察深圳的重要窗口,“数字经济”成为高频词。

作为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重镇,深圳近年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取得明显成效。4月10日开幕的深圳两会传出消息:2021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升至30.6%,总量和比重均位居全国第一。

2025年,深圳已锚定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的目标,深圳“十四五”规划预期的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期则为31%,届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超1.2万亿。

深圳如何抢抓数字经济的机遇、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如何为制造业等行业插上数字化“翅膀”,成为深圳市政协经济、工商联、科学技术、民建等多个界别委员关注的焦点。

2021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升至30.6%。南方+朱洪波拍摄

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当晚,一场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联组讨论进行至近10时方才结束,11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50多位政协委员及多个协会提交书面材料。

深圳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第一个发言。他说,AI等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的创新以及应用都需要从早期培育,要进一步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深圳有必要从科研阶段和早期创业阶段下手培育。

在厉伟看来,优质项目的要素不仅是资金投入,许多优质科技项目更看重后期市场开拓方面服务。“吸引项目落地,给科研经费,不如给‘首台套’费用,给房、给地不如开放市场和应用场景,运用立体化思路招商。”

“首台套”是第一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简称,企业耗费人力物力突破“卡脖子”难研发出的“首台套”有时却因没有应用业绩等原因迟迟卖不出第一台,打击企业创新积极性。深圳有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若能支持“首台套”,将有利于创新企业积累应用业绩,推动产品尽快商业化。

深圳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海能达董事长陈清州说,企业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困难和挑战,如支持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国产软件能力不足,企业上云给企业数据带来安全风险,此外,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持续投入时间、成本,要求企业能够在坚持长期主义前提下不断进行投入。

他建议深圳构建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生态环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如大力支持相关国产软件的开发,融合深圳较为发达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充分发挥深圳现有高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的优势。

“深圳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心已从消费领域向产业领域转移,与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主要依靠海量互联网用户的人口红利相比,产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更加依赖人才红利。”深圳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深信服高级副总裁邓文俊表示,深圳要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制高点,最关键的就是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做好安全保障、人才保障和平台保障。

根据4月11日发布的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是需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之一,并明确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针对传统制造业,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数字化转型是没有出路的。“深圳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中集集团副总裁黄田化说。

2021年,集装箱“一箱难求”,中集集团全力提产,保证新箱供应。正是得益于2017年开启“数字中集”行动,实施集装箱制造数字化转型,中集集团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25%,生产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时间从2分钟缩减至78秒。

黄天化感慨:“中集集团2021年集装箱业务600多亿的营收都是通过数字化精益、以秒为单位创造出来的。如果没有数字化转型,我们不可能做出这样的成绩。”

中集集团2017年开启“数字中集”行动,生产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时间从2分钟缩减至78秒。(受访单位供图)南方+朱洪波拍摄

在深圳,华为、腾讯、比亚迪、金蝶、中集等行业龙头民企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进行,并已取得重要进展。多位委员也指出,尽管深圳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已初现成效,但中小企业是深圳制造业的构成主体,恰恰又是数字化应用的“短板”,制约了深圳制造业升级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调研显示,深圳约有20%的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约70%的中小企业还在探索尝试中。

深圳市政协民建界别委员王志毅直言:“数以万计的中小传统制造业企业‘不愿转、不会转、转不起’已经成为了高质量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痛点。”

他建议,针对不想转、不愿转的企业,要多措并举,提高企业家思想认识与内驱动力;针对不会转的企业,要营造生态,构建数字化共性基础的技术供给体系,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基础性的技术问题。

黄田化也认为,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不太敢数字化,是在认识上是有些误区,不想、不会、不敢。他建议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加大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力度,以“问题导向和业务导向”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让企业想转型、敢转型、会转型。

作为制造业大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镇,深圳“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步早,产业链完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华为、富士康、腾讯3家企业平台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占全国总数1/5。

“当前深圳制造业正处于爬坡过坎、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这样引领性技术的发展步伐。”深圳市工商联界别委员陈志列认为,利用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能力和生态掌控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结合研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经验,陈志列建议支持组建技术开发联盟聚焦关键环节攻关、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并发挥集群作用,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动”。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认为,目前深圳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出网络基础领先、平台类别齐全、生态体系完善、标杆示范引领等特点。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长期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她带队调研发现的情况有喜也有忧。

乐观的是,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企业采用智能化建设改造,打通了多个生产环节,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52.6%的企业生产成本下降,53.3%的企业产品良品率提升,29.4%的企业原材料损耗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2021年由于疫情导致国际订单成倍增加,深圳产值过亿的工业企业有81%产值同比上涨,17%发展同比持平,2%同比产值下降,但大部分企业预测这种增长是短期的。

陈一木表示,深圳工业互联网仍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在全市层面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加速政策制定和落地实施、产业推进和相关部门联动协调,奖励工业互联网应用及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同时重视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加速推进《深圳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落地实施。

【记者】马芳

编辑:童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