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海外特邀嘉宾畅谈列席深圳两会感受:以主人翁精神助推深圳创新发展

来源:市委统战部侨务处、深圳侨报、同心鹏城发布时间:2022-04-14

“放眼世界,深圳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确实是做得不错,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示范作用”,受邀列席深圳两会的海外特邀嘉宾发出感叹。连日来,他们列席深圳两会,和与会代表、委员们沟通交流,深切感受深圳在疫情下加速发展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纷纷表示,将把深圳对海外侨胞的尊重和关爱转化为行动,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共同把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作为今年市两会的一大亮点,市政协连续第九年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受邀的15名海外特邀嘉宾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南非、乌干达、泰国、马来西亚等全球9个国家,在当地主流社会具有较大影响力,对深圳怀有深厚的感情,促进深圳与住在国往来的热情很高。

“受邀参加深圳两会,身为海外侨领感到非常自豪。”加拿大深圳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齐佳表示,将继续发挥民间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文化、教育、商贸等全方面交流合作,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以及为深圳战略新兴产业稳链强链等重点工作增添新动能。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圳越来越重视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了。”新西兰深圳社团总会会长曹誉恒表示,分组讨论时,深圳市领导亲自参加海外特邀嘉宾小组的讨论,听取海外侨胞的意见建议,会场气氛非常热烈。会后有关部门迅速跟进对接,体现了对海外侨胞的充分信任和关爱,生动再现了“深圳效率”。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数字描述了深圳的大发展,特别提到了近日开工建设的1600多亿新项目,令人振奋。”乌干达中国社团联合会执行会长张志刚表示,深圳两会是观察和了解深圳的重要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感受到了深圳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务实高效的作风,对深圳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深圳两会能够顺利召开,殊为不易。”美东深圳联谊会暨总商会执行会长胡权辉表示,“深圳两会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严谨,让大家感到既贴心、又放心。特别是深圳市领导对海外特邀嘉宾关怀备至,不仅热情接待了我们,还与我们一起讨论交流,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

“深圳不单有高素质的人民,而且配备有高素质的干部,更有敢于担当、坦诚与谦逊的领导。”南非-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建旭第一次受邀列席深圳两会,对这座包容开放的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将利用好自己在国外的资源,积极宣传深圳,讲好深圳故事,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接待安排细致周到,让海外侨胞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澳大利亚深圳社团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李䶮同样是第一次受邀列席深圳两会。他表示,深圳重视发挥海外侨胞作用,大家将持续关注深圳发展,在各自领域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