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深圳特区报、罗湖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4-19

人间四月天,鹏城气象新。4月17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罗湖会堂开幕。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作工作报告,回顾了罗湖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亮点工作,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部署。罗湖区区长范德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等区领导出席大会。

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

罗湖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罗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围绕中心助发展、创新制度提效能、倾情服务惠民生、增进共识聚合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罗湖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报告提出,六届罗湖区政协将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发展目标,把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各方面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作出政协贡献和政协担当。

发出“好声音”提出“金点子”

罗湖政协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

针对产业布局、交通优化、规则衔接、招商引资等提出意见建议26条,为重大平台建设注活力添动力;围绕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国际医疗合作示范区等课题,开展调研14个,提出意见建议121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0余场,发现相关问题13个……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罗湖区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一个个服务民生的“好声音”“金点子”扎实履职、凝心聚力,交出一份高质量、沉甸甸的履职答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协力增进民生福祉。”柳光敏掷地有声。

六届罗湖区政协坚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一主两区三带’作为优化功能布局、集聚资源要素的主要平台,构建发展新格局”,罗湖区政协组织委员到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笋岗-清水河重点开发片区开展调研视察并提出意见建议。此外,区政协班子成员深入14个挂点社区,开展督查指导20余次;挂点服务辖区企业54家,帮助解决企业诉求;捐款捐物支持抗疫,连夜征集1196名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围绕医养结合、书香校园等民生问题开展调研,在实践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区政协常委会积极引导支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身其中,展现委员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罗湖区政协还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推进体系化建设。为广泛凝聚共识,区政协推动界别工作创新,制定了罗湖区政协《界别工作方案》和《界别召集人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制定罗湖区政协《“罗政学堂”工作方案》《“区情通报会”工作方案》《“委员工作站”工作方案》,持续打造系列特色协商品牌;创建清单式提案办理平台,将清单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流程,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委员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坚持痕迹化评价管理,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效能。

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努力开创罗湖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报告提出,今年罗湖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中共罗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制度规范,积极探索创新,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提出,罗湖政协将聚焦协商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加丰硕。为此,要牢牢把握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总纲领,为勇创先锋城区增强履职实效。一方面,紧扣重大战略建言献策,围绕产业引领、服务升级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另一方面,紧盯中心任务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以协商促共识、以监督促落实。罗湖区政协还将紧依委员优势助力招商引资,为罗湖焕新积极发声出力。

报告提出,要秉承为民情怀,推动民生改善成效更加明显。罗湖区政协将建立以党派团体为主力、以界别为依托、以各专委会为基础的工作机制,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各类履职活动对接,紧扣罗湖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人心的双发力、双受益。继续发挥好全国首个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作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

罗湖政协将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将凝聚共识贯穿于视察调研、协商履职等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协还将充分发挥文史资料资政育人作用,征集罗湖改革开放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史料,深入挖掘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精神内涵,讲好罗湖故事、提升罗湖精神、传承罗湖文脉,致敬改革开放历史,激励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接续奋斗。

赓续前行勇担当,奋楫争先开新局。六届罗湖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罗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同心、团结奋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开创罗湖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位委员畅所欲言

为罗湖发展把脉献策

4月17日,罗湖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设了一个特别环节——邀请十位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的区政协委员代表登台发言。委员们围绕罗湖的城市建设、未来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完善的排水管网,是城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占祥委员表示,要不断加强排水管网建设,推进感知智能化、态势监测可视化、事件预警可控化,系统解决城区内涝。

余致晓委员建议,拓展翠园高中发展空间,更新校园各项设施,将其打造成罗湖教育乃至深圳教育的一张“金色名片”,促进罗湖教育服务能力的整体发展。

史芙蓉委员表示,罗湖可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引进和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以此打造罗湖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深港融合不断深入,‘港车北上’正承载着期待蓄势待发。”张世春委员表示,借此东风,可以进一步改善交通品质、创新消费场景,助力罗湖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

此外,黄海燕委员提出通过整合政府物业提升产业空间服务能力的建议;雷江丽委员提出将罗湖打造成为国际花卉创新发展高地;万涛委员提出,罗湖可以借助生物多样性优势开展系列生态低碳建设实践;郑喆毅委员建议积极推动大湾区版权成果交易转化,为罗湖破解空间资源约束开辟出一条新通道;李江宁委员建议,切实落实城市信息模型(CIM)建设,让政府管理更智能、高效、安全;郑宇劼委员建议,未来在大望梧桐片区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生态新名片”。

罗湖区区长范德繁。

“委员们准备充分、有的放矢、履职到位,不仅展示了为民代言、为民建言的风采,也体现了高度的参政议政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更体现了对罗湖的一份深厚感情。”罗湖区区长范德繁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意见,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吸收采纳、加以应用,转化为推动罗湖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实现‘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美好愿景,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特别是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范德繁表示,希望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一如既往贯彻好区委部署,监督支持好政府工作。也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多深入一线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罗湖发展添薪加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