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盐田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深圳特区报、盐田电视台、盐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4-19

春暖花开日,喜迎区两会。4月17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协主席尹书彬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期间,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的政协委员带着民意嘱托、带着真知灼见齐聚一堂,围绕盐田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汇聚磅礴合力。

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担当前行促发展关键之年展作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是盐田改革发展历史上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重要一年,也是盐田政协圆满完成大换届、“接力跑”的关键之年。

换届以来,六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盐田“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理论学习与政治建设相统一,始终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抓紧抓实“第一议题”学习,坚定不移用党的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安排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常委会会议学习47次。坚定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圆满完成区委交办的8项年度协商计划,形成“区委点题、政协破题、政府采纳”的良好局面,召开党组会议28次、研究党务工作81项,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高质高标完成换届工作,成功召开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优中选优”产生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服务人民、履职水平高的委员队伍。

坚持知情明政与视察调研相统一,不断提升政协的“一线”履职力。靶向调研“直击一线”,实地走访“盐田名片”“六大引擎”、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项目36次,调研点累计收集问题11条、提出意见建议42条。民主监督直通现场,组织集体视察、开展专项监督,就盐田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城区文体设施功能品质提升、提速打造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促进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27条。区情通报直面热点,组织召开2场区情通报会、1场重点提案通报会,实现知情明政“零距离”,围绕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构建生命健康产业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政情要务,向区委提交3份含金量高的决策咨询报告。

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相统一,有力助推盐田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品质发展。围绕中心“大协商”,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全会协商、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座谈协商,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4条,助推盐田全力以赴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专注效能“精办理”,提炼整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等7个方面近80条提案线索,广泛收集和培育提案“金点子”,全年共立案提案96件、重点提案10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实现三个100%。团结联合“聚人心”,走访联络新一届委员、企业家和界别群众28次,启动开展“委员挂点社区”活动,推动116名委员、794人次轮流下社区和民意表达室,广泛听民声、汇民情、聚民智、解民忧。

坚持固本强基与创新升级相统一,启动打造“五个一流”模范型政协组织。系统推进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优化委员管理服务,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约束等管理机制,表彰20名优秀委员、48件优秀提案和38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召开2期委员履职培训班、3次集体学习培训会等活动,在全市首创政协经济讲堂。积极参与大战大考,主席班子、委员和机关干部挂点支援街道、隔离酒店、重点区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竭尽所能捐赠防疫物资,以责任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政协“抗疫答卷”。

勠力同心聚共识开局之年汇合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盐田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两艘巨轮”正式扬帆起航的重要之年。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自觉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加快建设“五个一流”模范型政协组织,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盐田加快发展、品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期间,就“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政协委员纷纷献诤言、谋良策。

“可以通过香港企业和社会团体与香港学校进行联络对接,在包括旅游度假、户外运动、自然探索、历史文化等方面吸引港方关注。同时,进一步发动民间渠道,让港人更加了解盐田,发掘并重视香港企业及社会需求,提供良好营商环境。”谈到加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对接时,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路劲隽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惠君表示。

“盐田可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的政策资源和生鲜食材进口流通的市场基础等优势,基于‘智慧冷链物流区’‘全球食品加工基地’‘世界海洋资源交易展示中心’三大功能板块,打造功能一体化、产业集群化、平台数字化、模式智慧化的现代化冷链产业生态链。”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深国际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李海彬说。

据悉,截止到2022年4月17日下午6点,大会共收到提案151件。其中,聚焦“双区”建设的提案多达86件。一次次发言、一场场讨论、一项项调查、一份份建议,充分展现政协委员为区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也彰显了协商民主的活力与生机。

铿锵奋进再扬帆共襄盛举开新局

栉风沐雨、铿锵奋进,同心同德、接续奋斗。

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核心区+合作区”建设、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纲举目张绘蓝图,知行合一促落实。关于做好今年的区政协工作,具体来说是要重点抓好以下五大方面:

践行“讲政治就是生命力、抓党建就是战斗力”,在坚持党的领导下践行政协初心。与时俱进抓好“第一议题”,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落实区委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党领导政协工作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在区委领导下谋划工作、履行职能。坚定有力发挥党组作用,加快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有形有效。

践行“用观点扬威风、以言值论英雄”,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政协担当。精准务实“商大事”,围绕盐田“核心区+合作区”建设总体布局,科学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多管齐下“议要事”,高规格举办集“云直播+现场议+观众评”于一体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匠心独具“创品牌”,创新打造委员、部门、企业、群众等定期会商的民主协商新平台,市、区联动开展“身边事好商量”,推出微协商、“指尖”议政等新型品牌。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政协追求。用提案建言热点,全面实施深圳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常态化举办“蓝湾提案沙龙”。用监督打通“堵点”,抓紧制定出台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台账管理、成果反馈等成套制度体系。用服务解除难点,全面推进街道委员工作站建设,践行“行走盐田”“一线工作法”,持续深化“委员挂点社区”活动,建立健全委员“直通车”制度。

践行“团结方能致远、合作才能共赢”,在加强团结民主上发挥政协优势。下好团结港澳“先手棋”,举办港澳委员联谊年会、深港合作座谈会,邀请港澳委员、港方特邀人士等共商要事。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扩大各民主党派有序政治参与,建立实行“三走访两联系”工作机制。唱响政协文化“好声音”,充分发挥盐田政协公众号、《社情民意》和政协文史中心等阵地作用,讲好盐田政协“好故事”。

践行“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在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上提升政协效能。做强履职平台供给侧,依托智慧盐田建设,加快打造智慧政协履职平台系统。适配委员服务需求端,开办“委员大讲堂”,持续擦亮“经济讲堂”等活动品牌,创新委员管理、履职考核“积分制”“台账制”。优化机关运行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盐田区政协“五个一流”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制度“立、改、废、留”任务清单,搭建好区级政协工作制度的“四梁八柱”,深入推进“委界联动”履职实践,努力形成“一专委一特色、一专委一精品”的工作格局。

梦想凝聚力量、奋斗书写华章,盐田区政协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不断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盐田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