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岗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龙岗融媒、龙岗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龙岗区政府三楼会堂开幕。区政协主席龚祖兵作政协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龙岗区政协领导游宇、刘峰、王为理、周丽、赵俊荣、刘高葆、卓伟华、陈健彪、罗平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副主席刘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仲勇,大鹏新区领导鞠晓晨,龙岗区老领导苏品宗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

龚祖兵作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龚祖兵表示,换届以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保持“换届就是出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坚持继承创新、稳中求进的理念,明思路、夯基础,抓履职、显特色,聚共识、谋开篇,为推动第六届区政协不断开创新局面打好基础,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回顾了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龚祖兵表示,区政协深入贯彻党委意图,圆满完成政协换届工作;强化忠诚担当,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使命意识,精心谋划未来工作思路;发挥政协优势,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彰显责任担当,同心抗击突发新冠疫情;展现政协特色,率先画出界别“施工图”;注重自身建设,夯实提质增效履职基础。

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2022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在中共龙岗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重点聚焦加快“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全面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和“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发挥好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广泛凝聚共识为目标,以完善协商平台为重点,以彰显界别特色为抓手,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抓好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打造龙岗政协履职品牌,切实扛起“一线”担当,追求“一线”作为,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龚祖兵表示,围绕工作任务要求,区政协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坚持高举伟大旗帜,增强政治定力,以高站位的思想引领夯实同心筑梦基础。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协商平台,以高质量的建言成效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彰显界别优势,以高效率的履职成果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强化统战功能,弘扬民主团结,以高水平的凝聚共识汇集接续奋斗力量。坚持强基固本培元,健全完善制度,以高标准的自身建设展现政协全新形象。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现场还举行了大会发言,13名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的委员上台发言,还有35名委员提交了书面材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城区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为龙岗区和大鹏新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王策飞对区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委员的发言选题非常“准”、调研非常“实”、建议非常“好”,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王策飞分为四类作出回应。一是产业发展方面,将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加大重点园区建设,加快重点产业发展。二是科技创新方面,将充分用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众多高科技企业等丰富的创新资源,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加大产学研用转化,做好创新人才引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教育医疗方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教育医疗发展水平。四是文体旅游方面,将继续利用世界级的体育场馆设施、鹤湖智库等优势,提升软、硬件设施配套,加快将龙岗打造为文体旅游事业发展高地。

在总结讲话中,张礼卫指出:2021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全面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了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今年将迎来中共二十大,年初召开的中共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张礼卫强调: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一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让忠诚核心成为政协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龙岗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龙岗持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三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目标定位,多出金点子、多出好提案。

张礼卫强调:要始终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龙岗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一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按照区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在重点区域建设、产业科技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精选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全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多思务实举措;二要在提升社会治理上履职尽职,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着力推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三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自觉对标民生“七有”要求,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问题,认真调研、提交提案,为区委区政府解难题、惠民生提供决策依据。

张礼卫强调:要始终坚持民主团结,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在深化团结上想办法,在示范引领上作榜样。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全力支持政协委员依法履职,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区政协要加强工作创新,巩固拓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成果,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机关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乐奉献的政协队伍。

区各民主党派组织非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区属各单位、驻龙岗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区委统战部、区政协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大鹏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