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召开协商式监督座谈会深化供给侧改革 加快实现“幼有善育”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29

“幼有善育”是“民生七有”的重要内容。4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就“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开展协商式监督,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汇聚民智促进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会议。

“幼有善育”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市民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3年前,深圳积极搭建政策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从“零”开始。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涉及到18个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的职责分工,涉及到场地选址、证照管理、投资主体、运营模式、人员培训等诸多方面。为开展本次协商式监督,王翔、贾建国等政协委员前期与行业协会负责人一道,走访了深业幸福家托育服务中心,与芽咪、恩和园、爱多纷、九叶等托育机构进行座谈,对全市托育服务现状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研。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来到深业幸福家碧海红树园托育服务中心,实地考察托育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我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及工作落实情况,行业代表介绍了托育举办情况及困难问题。目前全市托育机构583家,街道的覆盖率达到90.4%,托育事业发展面临着服务供需不匹配、人才供给不充足、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等困难。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透露了一组数据:2016年前深圳每年的新生儿保持在20万左右,2017年达到了24万的高峰,此后便呈下降趋势。如何创造出年轻人“想生、敢生”的环境,减轻年轻人生育的后顾之忧,政协委员们呼吁政府加大投入。围绕如何投、投在什么地方才能成为解决“幼有善育”的良方,吕华、阮双琛、高青、陈励、朱昱霏等政协委员从举办体制、人才培养、国外经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其中,有一条建议得到了较大反响。在解决民生公共服务时,时常会碰到场地租金贵的问题,财政往往采取补贴方式解决场地问题,“人工”问题反而没有得到扶持。在推动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外,还应该从如何完善家庭照护角度思考,落实育儿假政策,探索上门育儿师照护服务的培训和补贴。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还建议,疫情之下,建议幼师可以兼职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上门服务。

随后,与会市政协委员围绕托育事业发展痛点纷纷建言献策。对于市政协委员、行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予以一一回应。

吴以环表示,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就是支持城市未来的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形成服务优质的照护服务体系,为市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各部门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增进沟通交流,创新思路,加快实现“幼有善育”。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