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启动调研,聚焦“产业创新教育人才”四链协同融合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南方+发布时间:2022-05-06

4月28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召开“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启动工作会暨各专题调研组组长、副组长工作会议。两百余名市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深圳四链协同融合现状、问题,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时尚、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为切入点展开调研,并形成“1+4+8+N”份调研成果,即“一个总报告、四个分报告、八个子报告、若干份调研材料”,提出“四链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启动会。



深圳市明确提出要将“四链”深度协同

作为推动城市创新驱动的组织模式

“四链融合”提法始现于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

2019年12月,深圳市向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报送了《深圳市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深圳作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在地方层面开始了“四链融合”的实践探索。

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的协同融合发展,明确提出要将四链深度协同,作为推动深圳创新驱动的组织模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着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

市政协经济委广泛发动委员参与

梳理深圳“四链”现状及问题

在此背景下,市政协经济委开展重点调研,广泛发动委员参与,梳理深圳四链自身发展现状、困难和问题,提出推动深圳“四链协同融合”的对策建议。

参与本次调研的委员共计256人,其中不乏来自产学研界的大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9人专家委员顾问团由多名院士、教授组成,阵容庞大。

根据工作安排,调研成员将分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组,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深度调研和观点碰撞,形成调研报告。并拟于今年9月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专题协商会,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