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深港澳规则衔接”举办专题研讨会

来源: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深圳特区报、南方+发布时间:2022-05-09

5月7日,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2年度第一次专题研讨会暨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前海学术沙龙举办,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深港澳规则衔接”展开研讨。市政协副主席、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会长姜建军,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副会长陈林参加活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区域,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应在全国建设统一大市场中承担先行示范和引领支撑的作用,为全国探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研讨会上,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作主旨演讲,站在建设全国大市场高度,分别从实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深圳国际仲裁与港澳规则衔接、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推进策略等角度,研讨深港澳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问题,为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深港澳联动等建言献策。

在随后的学术沙龙上,专家们围绕前海如何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在深港澳规则衔接上更好发挥作用,深圳如何更好吸引留住人才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5月7日,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2022年度第一次专题研讨会在前海举办。

谭刚认为,《意见》具有一个显著的制度性设计特点,即在部署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等六大工作任务之后,从实施保障角度提出“优先推进区域协作”,鼓励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意见》这一制度性安排特点使得我们在全国建设统一大市场背景下来讨论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这个话题,拥有了制度性依据,有助于把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这一既有内容,纳入到国家最新工作部署之中并得以推进落实。”

在题为《以实施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为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与规则衔接》的演讲中,谭刚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用好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制度安排特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市场一体化和粤港澳规则深度衔接;二是实施《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深圳特别措施》),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先行探索,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先深化区域市场一体化;三是依托《深圳特别措施》,推进粤港澳规则深度衔接。

在谭刚看来,《深圳特别措施》既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国家统一部署,也是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本身所包含的使命任务,使得深圳探索创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成为可能,有利于推动深圳为全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先行探路。

在国际仲裁工作中,最大的难点是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还是其它?

刘晓春在演讲中表示,由于国际仲裁具有“四跨”即“跨境管辖案件、跨境适用法律、跨境执行裁决、跨境共享资源”的特点,因此深圳国际仲裁院在与港澳的制度衔接并不难,最难的是长期形成的公信力,而公信力的形成离不开港澳因素的持续注入。

深圳国际仲裁院是粤港澳地区第一家仲裁机构,由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和深圳市政府创设于198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经济特区建设的产物、内地与港澳合作的产物。近四十年来,深圳国际仲裁院创造中国国际仲裁发展历程中的多项第一,仲裁和调解案件覆盖国家和地区达136个。

刘晓春说,深圳国际仲裁院的六个港澳因素即治理结构、仲裁员结构、仲裁裁决执行、法律适用、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六个港澳因素,其中治理结构的港澳因素最为基础、重要。根据特区立法,深圳国际仲裁院的机构重大决策权由理事会区行使,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海外的理事不得少于三分之一。目前,深圳市政府为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聘请的13名理事中有6名来自香港及海外。

刘晓春建议,在新发展格局下,关键是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深化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和制度融合。

张玉阁在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的两个层级及推进策略》的演讲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可分为两个层级,第一层级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市场一体化,第二层级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首先需要大湾区内地城市全面深化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区域市场化、一体化、法治化水平,缩小与港澳差距。”

张玉阁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市场一体化方面,建议加快地铁、城际、跨江跨河大桥、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湾区内地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一体化、行政管理一体化等。

“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这一层级,张玉阁建议,加快推进粤港澳规则机制深度对接,重点在金融、法律、医疗、工程建设、智慧城市等具有基础的领域,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经贸规则,推进与港澳规则、机制、标准、管理等的深度对接,率先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接轨国际的规则体系。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