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满意度调查”亮出委员真心话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5-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满意度调查”亮出委员真心话   提案工作满意度调查

委托第三方机构,通过不记名形式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收集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满意度,并为下一步改革、提升提供依据。这种不记名调研方式,既让委员表达了真实想法,也为精准解决委员提出的问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由于办理单位不同,同一个委员的不同提案,往往会有截然不同的“遭遇”。一位委员反映,他提交了《关于罗湖区东晓片区交通管理问题》和《关于严禁强行或统一要求中小学购买教具和教辅用书》两件提案。市交通部门非常重视,来来回回与提案人多次沟通,了解提案初衷,对东晓片区的交通改善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另一件提案的办理单位,不仅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反而老是电话缠着,要他对提案办理给予“满意”的评价。

这位委员的“遭遇”,引发不少共鸣。有委员说,办理单位收到提案后,半年都未与其联系,有一天突然来电话,要求他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在电话那头工作人员的软磨硬泡下,委员最终填上了“基本满意”。有委员调侃道,提案办理靠几个电话就能“满意”。

为了解决提案“空转”、委员“被满意”等问题,进一步了解委员对提案工作的满意度,市政协提案委于2019年12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委员开展不记名网络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包括:提案办理的协商沟通状况,提案办理答复与反馈环节的参与感受,满意度评价等内容。对此,委员们纷纷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互诉衷肠”、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机会。

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200份,占委员总数的40.2%。调查结果发现,71%的委员主动与办理单位协商沟通,除了多数选择电话方式外,微信、邮箱等网络协商方式也受到委员重视。而在最受关注的“提案建议落实满意度”方面,60.2%的受访委员表示提案建议已经有效落实,33.2%受访委员表示“不确定”,6.6%受访明确表示建议未落实到位。

鉴于每年百分百的满意率存在一定水分,委员们认为,办理单位的沟通频次、沟通级别、办理态度、沟通效果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只有移开“百分百满意率”这片障目的“叶子”,才能够为优化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提升办理质量,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方向。可以说,满意度调查不仅摸清了现状,也起到了沟通的桥梁作用。委员评价以不记名形式呈现,能够表达真实想法。

满意度调查,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提案工作的成效,为《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文件的推进落实,提供了客观、真实的参考。同时,调查报告还反映出提案办理、提案督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思路和依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