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推动“四链协同融合”贯通上下游 协同产学研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2日,市政协举办推动“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创新链协同融合“深聊会”,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以创新链为出发点,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的协同融合建言。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高地”,已基本形成集药品制造、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医学影像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并培育了干细胞、疫苗等特色生物药细分领域,汇聚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全市上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超20家,深圳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达845家。

但有关职能部门也提出,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的领先优势逐步削弱。主要原因是基础研究环节薄弱,缺少“大院大所”,同时产业创新能力较弱,医药企业以仿制药生产为主,全市创新药获批品种仅占全国的2.4%,医疗器械产品多为整机组装集成,主板芯片、存储器等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等。

针对产业创新能力较弱问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科学中心合作处负责人周蝉表示:要建立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院,解决药物研发缺乏源头创新、进而导致国际竞争力不足而被‘卡脖子’的现状。同时,出台“大湾区创新药物研制”专项行动计划,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等开展创新药物基础和应用研究。

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徐卫指出:创新药研发周期长,研发链条环节多,且各环节都具有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特征。因此由一家公司从头到尾完成所有步骤,非常不经济。他建议营造良好的创新药研发生态:“要增加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同时也要增加公共服务平台,尤其是CRO(药物发现及临床试验合同定制服务机构)、CDMO(定制研发及生产服务机构)的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在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综合处处长姚庆磊看来:当前创新链上不同部门与环节存在割裂的现象:高校、科研机构引领了很多前沿基础研究,但在产业化方面主动性不足;产业界往往只注重后期应用性研究,而对前端的基础性、开创性研究缺乏投入兴趣。他建议以现有的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为基础,建设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新技术产业化的全流程整合的新型研发机构,面向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中核心技术攻关、策源能力培育的需要,统筹资源,引导、推动领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多元主体合作,培育成为贯通创新体系上下游、协同产学研的中坚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