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口述史 | 肖迎红:投身法律志愿服务,凝聚鹏城律政“她力量”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5-18

‍‍

肖迎红

1975年出生于湖南攸县,湘潭大学法律系毕业,现任广东广和(龙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带领团队主要从事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民商事诉讼等业务。2019年创办了深圳市龙华区女律师关爱妇女儿童协会并担任会长,聚焦妇儿维权当中的痛点问题,举办了“守护·她权益”的法律公益项目,至今已举办8期活动,惠及人数超过1万人。2018年、2019年度连续两年被司法部门评为“优秀公益律师”。2020年7月,荣获深圳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12月,荣获“广东省优秀律师”称号。

作为女律师,我们心怀家国,以女性特有的善良和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知疲倦;我们乐于奉献,积极参与行业治理,为深圳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发光发热;我们刚柔并济,努力平衡事业和家庭,承担起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的家庭责任。

这次谈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也唤醒了我的梦想。于是,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转行做了律师,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工作遇“贵人”迎来职业生涯转折点

我是湖南攸县人,就是那个盛产“攸县香干”的攸县。1975年我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小农村,那儿民风淳朴,但是相对比较闭塞,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好好读书,以后到大地方去见见世面。我也不负父母期待,立志努力学习,1993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进入法律系学习。

1997年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攸县司法局工作。2001年,我抱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2001年8月,我毅然辞去了小县城的工作,南下到深圳。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笋岗的深圳人才市场便成为当时很多来深建设者们的初印象,也是他们在深圳站稳脚跟的第一站。那时求职机会都是以线下的形式,跑人才市场。各处招聘点人流涌动,我手里紧攥着简历,往人堆里寻找工作机会。

8月的深圳正值炎夏,太阳又大又晒,但南方盛夏的天气好似“川剧变脸”,刚刚还是骄阳似火,不一会儿就倾盆大雨,我经常在经历暴晒后,又被一场雨淋成“落汤鸡”。当时的形象非常狼狈,我的心里不止一次打过退堂鼓:在深圳找工作太难了,不如回去吧。

可是,从人才市场返回到我住的地方,公交车经过了深南大道,坐在车上,我看着沿途的深南大道,道路宽敞整洁,红色的簕杜鹃和满目的绿意盎然扑面而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深圳这座城市到处生机蓬勃。被眼前的一幕感染,我当时便下定决心:这个城市太可爱、太漂亮了,我一定要努力留下来!

在大太阳下跑了一个多月,才找到我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私人企业公司做法务工作。有了工作,我也慢慢站稳了脚跟,随后在深圳成家立业。

深圳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我也在不断地成长。我在企业一边上班一边学习,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迈入了律师行业的门槛。我并没有马上进入律师行业,还是继续留在企业做着相对轻松的法务工作。

于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转折点出现了。我所在企业的董事长是一位香港人,他是一位爱国、有社会责任感、令人尊敬的企业家。他找我谈过一次话,“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法律人才。国家培养一名学法律的大学生不容易,你只为我一家企业服务,太可惜了。你应当出去做律师,为城市发展贡献你的专业能力。”这次谈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也唤醒了我的梦想。于是,我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转行做了律师,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良好的服务体验是专业度的一个重要呈现。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

深圳的土壤滋养着我,我也竭尽全力地回馈于她。从企业出来后,我从一名执业律师到合伙人律师,现在是一家律所的负责人。截至目前,我工作25年,一直从事的是法律服务工作,是深圳法治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2016年,我应宝安区看守所的邀请,给关押在看守所里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当时我讲课的时候是面对着镜头,而他们则通过电视收看。讲座结束后,我穿过层层铁门出来的时候,正好有一名嫌疑人从我身边经过,他举起戴着手铐的手,朝我竖起大拇指,对我说:“肖律师,你讲得太好了!我以前确实犯了错,但我以后会正确面对并改正的。”

我当时心想:孺子可教也,这个人心态很阳光!后来,有一年大年正月初二的时候,我收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中的那个人告诉我:“肖律师,我出来了!”

▲肖迎红进入看守所面向关押人员开展法治讲座。

我正莫名其妙的时候,他又接着说:“我就是当年在看守所听过你讲座的,现在我刑满释放了,出来后就打了第一通电话给你。你放心,我之后会找一份正当工作,不会再去干违法犯罪的事了”。接到他的电话后,我的内心是非常开心的,因为我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了我工作的成就和自豪。

良好的服务体验是专业度的一个重要呈现。对于这些涉嫌刑事犯罪,处于人生低谷的人,未来会怎么样?接下来的法律程序会怎么走?他们是迷茫的,是看不到希望的,有些人甚至会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

因此,他们更需要法治的阳光,更需要专业的帮助,对他们进行法律宣讲,会让他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接下来的法律程序,更会让他们在逆境中仍然保持向上、向善。

作为法律志愿者,更要突出我们的专业性。“让法律为每一个人服务”,也是深圳法律志愿者们的美好愿景。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

律师当中从来不乏有公益心有社会责任担当的。2014年的时候,我们几家律所联合成立了龙华区观澜法律志愿者协会,我担任了副会长一职。协会设立了“法律服务U站”,由志愿律师在U站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在我的执业生涯中,我记忆深刻的并不是那些大案、要案,而是一些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案件。我曾作为20多位企业劳动者的法律援助律师,代理一起集体劳资纠纷案件。

与老一代进城务工人员不同,他们的工作内容更为多样化,对于法律的诉求也更加多元。“这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加强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当时他们一开始并不是太信任我,他们有期待,更有观望。

基于过往服务于大企业的从业经历,我通过充分的准备及沟通,给他们耐心讲解个中缘由,如不理性维权的法律后果,分析他们诉求中能作支撑的法律依据,让他们对这个案件最终处理结果有了理性的认识和客观的预判。这个过程也展现了我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最终取得了他们充分的信任。

开庭那天,我们9时走进仲裁庭,一直到18时才结束,一直在做调解工作。9个多小时,在仲裁员的主持下和企业的代理律师一起做调解,终于促成劳资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员工作出一定让步,公司同意分期付款。后来这些员工很快找到了新工作,公司经过一段低迷期后也慢慢恢复,按约定的时间付了款。一起纠纷以这样的方式了结,既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社会和谐,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法律是正义与善良之树,也是用来保护每一位正直、善良公民的利剑。市民只有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案件,但法庭对普通市民来说是陌生的,于是我们决定揭开法庭神秘的面纱,将社会治理中面临的典型矛盾和纠纷,通过模拟法庭的方式还原,将法庭搬到广场上、群众中,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

开完庭后,听取现场群众的意见并展开热烈讨论。模拟法庭的形式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精神与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念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通过观摩庭审,也能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引导人民群众以法治的思维看待问题、解决纠纷,起到润物无声的普法效果。此举被媒体喻为“教科书式的普法”,该项目被龙华区委政法委评为“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

▲肖迎红参加法律公益项目“阳光下的法庭”。

公益慈善是深圳的城市基因,公益是也深圳法律人的基因。作为法律志愿者,更要突出我们的专业性。“让法律为每一个人服务”,也是深圳法律志愿者们的美好愿景。

我们经历了律师生涯的淬炼,因此更加理性、勇敢、敢担当、有力量。

组成鹏城律政“她力量”

近年来,深圳女律师队伍迅速发展,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作为女律师,我们心怀家国,以女性特有的善良和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知疲倦;我们乐于奉献,积极参与行业治理,为深圳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发光发热;我们刚柔并济,努力平衡事业和家庭,承担起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的家庭责任。

2019年,我们创办了深圳市龙华区女律师关爱妇女儿童协会。我被推选为首任会长,承办“守护·她权益”法律公益项目,并把公益女律师集中在一个平台上,为反家暴、保护儿童等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法律支持。

除了律师身份,我也是一位母亲。在经历了律师生涯的淬炼,我也成长得更加理性、勇敢、敢担当、有力量。因此,我觉得女律师与妇女儿童这两个群体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协会的一名女律师曾经代理了2名儿童遭侵害的刑事案件,不仅提供法律支持,还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提供了多方位的帮扶,比如嫁接社会资源,让受害者家庭接受心理辅导等。这个案件影响非常大,后来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未成年人保护指导案例。

不仅如此,为了预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提高家长、儿童的警惕性,我们能做的、该做的还有很多。我们专门举办了一场关于儿童性侵预防与处理的讲坛,面向中小学生和家长,邀请了校长、心理学家、律师、检察官、妇联干部等,从事先如何预防、事中事后如何处理类似性侵、威胁案件,家长、学校、司法部门、社会应该怎么做展开讨论。其中,一位小时候受过侵害,后来经过有效的干预终于走出阴影,现在在深圳工作的职场白领也来到现场,讲述了自身的经历。

我们还向学校、向家长捐赠了关于儿童性教育的书籍,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参与进来,编织一张巨大的保护网,保护儿童免受侵害。

将有公益心的女律师召集在一个平台上,为妇女儿童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法律服务,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不仅成为深圳律师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了律师行业巾帼风采,更体现了特区女性独有的坚强而温暖的力量,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鹏城律政“她力量”。

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在抗疫第一线插上“战疫有法”的旗帜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第一时间按下了“法治键”,坚持依法抗疫,率先编发执法工作指引、法律知识问答和各类告知书,多个律师服务团把“战疫有法”的旗帜插在了抗疫第一线。

▲肖迎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公益普法公开课直播。

我们带领着律师团队开辟《疫情普法》专栏,通过线上推文为龙华区的企业、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响应国家的疫情防控部署和精神;加班加点编写法律汇编及指引,进行线上法律宣讲;组成律师志愿服务团,奔赴各街道社区,解答咨询、调处纠纷,为抗疫提供法律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肖迎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公益普法公开课直播。

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2022年3月,我们作为深圳一分子,义不容辞投入防疫。从物资捐赠到直播公益普法公开课,从解疑答惑到现场支援,我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列出来的每一件事看起来都很”小“,但正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法律人在做着这些不起眼的小事,龙华区的法治环境才越来越好,深圳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名片才越来越亮。

▲在疫情防控期间,肖迎红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深圳在短短40多年中一跃成为世界一流大城市,这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创新和法治是创造深圳奇迹的法宝。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民生幸福的守护神。未来,深圳要继续用好这个法宝,擦亮法治的名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