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深圳市政协举办“深聊会”,聚焦数字时尚、海洋产业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南方+、读创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7日,深圳市政协围绕数字时尚、海洋产业举办“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教育链协同融合专场“深聊会”。深圳市教育局、工信局、国资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负责人及多位市政协委员、高校及行业代表参会,就四链融合的现状、问题、建议等发表观点。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规划和资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洋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以海洋传统产业为主体,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圳拥有涉海企业约19000家,集聚中集集团、招商重工(深圳)、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研祥智能、华大海洋等涉海龙头企业。

参会人士指出,深圳虽已经建立起一批涉海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但呈现出“小而散”特征,海洋人才缺口大,在海洋科技及新兴产业领域尚未诞生出具有全球影响力乃至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此外,深圳的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严重缺乏,海洋产业关键环节存在缺失,学科结构有待优化。

以海洋学科建设为例,深圳现有6所高校设有或正在筹备设立海洋相关专业和学科,其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设有专门的海洋学院,但总体而言,相应海洋学科仍较为单一,海洋学科设置的系统性、海洋研究方向的精细度等方面有待提高。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筹备办副主任林间是国际著名海洋地球物理学家。在他看来,深圳海洋行业在“四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平衡、部分领域存在短板、整体竞争力不足、海洋高端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对标伦敦、新加坡等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在科技创新、海洋经济、综合管理和全球治理等各大领域均存在明显短板,缺乏参与海洋国际交流的高端平台,海洋国际影响力较弱。海洋新兴学科尚未形成完整体系,海洋高科技、海洋法律、海洋金融等领域高端人才严重不足。

“深圳海洋大学筹建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林间介绍了最新情况。根据年初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洋大学筹建方案》,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并整合全市高校资源共建海洋大学。4月12日,发改委正式批准海洋大学项目,海洋大学进入建设程序。

“坝光已经建成的坝光生态酒店将作为海洋大学的学生宿舍,因此海洋大学现在已经有了第一座校舍。”林间介绍,由于深圳特别缺海洋方面的高端人才,海洋大学依托南科大、深大打下的基础,今年要招第一批精英班,大约200名学生。学校目前正在按非常规的办法加快推进建设。

“目前,全市海洋人才培养以海洋传统专业人才培养为主,海洋新兴学科尚未形成完整体系,海洋高科技、海洋法律、海洋金融等领域高端人才严重不足。”曾经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林间从事海洋研究30余年,他介绍,海洋大学将开设“交叉技术与工程学部”“交叉科学学部”“国际商法航运学部”“创新融合学部”等学科,精准靶向引进大湾区涉海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培养海洋高端人才,推动深圳海洋经济跨越式提升。同时,大学还将着力打造国家级海洋科技平台,攻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补齐我国海洋高端技术、法律短板,全面推动我国向深远海拓展,为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提供战略支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产教“两张皮”的关键在于“指挥棒”,如对高校的“指挥棒”是生产高水平论文,年轻老师若希望快点做出成绩就会以发论文为导向,如果制度上向产业贡献倾斜,愿意在产业方面创造价值的老师更能在高校"活下去"。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认为,深圳聚焦四链融合,对推动产业发展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他建议引企入校联合办学,采用委托管理或在学校建立企业基金会等各种方式引入现代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课程资源到学校;建议校企协同共建共创,推动学校课程从封闭走向开放,开发校企协同的新课程;建议打开校门,促进学校教师从单一来源走向跨界融合。

“传统学校的中小学老师都来自于师范大学,其实很多精英成功人士在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其实是愿意回到学校当老师的,他们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是教师招聘制度把他们拒之门外。”鲁江建议扩大教师招聘岗位目录的范围,取消限制,鼓励社会各界精英进入学校当老师,让孩子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社会各个行业的精彩内容,扩大视野。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