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讲述深圳冰球故事:迎难而上 追求卓越

来源: 科教卫体委工作处、深圳特区报、读创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18日,市政协“委员讲堂”邀请市政协委员、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中国冰球备战北京冬奥会集训队副领队周松,回顾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点点滴滴,围绕“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讲述了深圳与冰球运动间的动人故事。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随后,委员们开展了“构建高端体育赛事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协商调研会。

今年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而中国女冰在赛场上的努力拼搏也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女子冰球队一共23名运动员,16名运动员来自深圳。”周松表示,从2017年国家女子冰球队落户深圳开始,深圳市委市政府胸怀大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冰球运动的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2018年,深圳市修订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吸纳进来了包括冰球在内的一批新兴运动。冰球球队队员源自开放式选才,从深圳到温哥华,从波士顿到莫斯科,通过在全球开展奥林匹克选拔营,不断积累人才,打造了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的特区女冰队伍。

周松说,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女冰很好地诠释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精神,取得了第九名的成绩,其中还击败了世界排名第六的日本队。

队员们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做到了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深圳的冰球故事,才刚刚开始。

在活动互动环节,被问到对深圳打造著名体育城市有何建言,周松认为,举办重大赛事和培养出本土明星运动员,是深圳成为著名体育城市的“捷径”。

据悉,为了彰显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深圳将聚焦品牌打造,办好深圳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WTA年终总决赛等高水平赛事;加快发展水上运动和智力运动、冰球、电竞等新兴、时尚体育运动项目,重点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引进和培育更多国际高端体育赛事,打造深圳特色体育IP,促进海陆空多种体育运动全面发展。运动员方面,到2021年深圳从事训练并已经注册运动员人数为41249人,2016年以来入选国家队运动员超40人,向省队输送专业运动员166人,涌现出何姿、刘虹、易建联、陈定、汤慕涵等一批优秀体育人才。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