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市政协举办4场“深聊会”探讨“四链协同融合”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南方+发布时间:2022-05-24

自4月底以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八大产业陆续举办四场“深聊会”,人才是各界参会人士“深聊”的热点。

5月19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举办“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人才链协同融合专场“深聊会”,多个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市政协委员参会,聚焦产业探讨人才链协同融合的现状、问题并建言。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活动。

5月19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举办“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人才链协同融合专场“深聊会”


优秀人才加速聚集 新兴产业人才缺口仍较大

芯片领域人才短缺、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不能满足需求、海洋人才缺口大、绿色低碳产业关键技术人才缺乏……在5月10日至19日举办的四场“深聊会”上,深圳多个前沿领域难以满足人才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

据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共有全职院士74名,高层次人才超2万名,留学归国人员18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加速集聚。74名全职院士均分布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深圳的2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中,超过1.45万名高层次人才分布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76%。当前深圳建设各类高校达到14所、基础研究机构达到13家,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超3000个,人才汇聚效应带动了整体基础研究能力水平大幅提升。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截至2021年底,深圳专业技术人才总量217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近400万人,累计认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万人,在站博士后数量5137人。深圳近年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产业链转型升级“强基”,如在博士后人才培养方面,博士后设站单位数量达到565家,比2015年底增长134.4%。

不过,深圳的大师大家、高精尖人才总量偏小,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不足,新兴产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深圳共有高层次人才2万余人,仅占全市人才总量的千分之三,数字与时尚领域、海洋经济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尤为稀缺。如在集成电路产业,深圳的人才需求在全国占比为11.3%,但人才供给占比仅为6.8%。

深圳市工商联调研发现,深圳人才链与创新链发展供需失衡,产业人才短缺,尤其在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在“卡脖子”技术方面,人才培养存在巨大需求;人才链与教育链关联不够紧密,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存在产学研合作存在“言热行冷”“合而不深”的局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方案尚无统一标准,人才培养模式还不成熟;人才链对产业链全方位支撑方面有待提升。

深圳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中,企业家普遍反馈深圳的营商环境仍属全国最好,如何在保持现有政策活力的基础上进行破局值得关注和思考。

建议多层次发展人才  加强校企合作

外界对于芯片、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人才的短缺,往往聚焦于“塔尖”人才。

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称,在聚光灯之外,制造、封测乃至设备材料产业所构成的“塔基”部分人才供需更需要重视。由于设计业之下的“塔基”部分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对口就业比例低,面临着比“塔尖”更严峻的挑战。

“校企合作成为破解人才供给难题的不同方案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程强建议深入校企合作,加大产教融合,让校企合作的热度不局限于“塔尖”的重点高校和知名企业之间,还要重视职业技术院校,填补“塔基”企业主要人才缺口。

“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层次不同。一般来说,位于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企业需要的是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层次较高的人才,上游企业更需要原发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人才,下游企业更需要集合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人才,而中游企业需要的是操作技能水平较高的人才,这类人才也需要一定的创新能力,但主要是动手制作的创新,与上游和下游的人才类型不同。”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多层次发展,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对接,应聚焦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加强调研、分析、研判,以此确立人才链的设计和规划,包括人才的层次、类型等。

“在推动四链协同融合方面,最关键是促进人才链在各领域的合作与专业提升。”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清蓝建议,要打造专家人才科技服务团,共享创新引路人,此外,应给创新创业人才(或总工类专业技术人员)三尺高校讲台。

郭清蓝说:“当前的人才市场需求超速变化,高校内的教授捕捉此类信息是有难度的,以创新创业人才或总工类专业技术人员实战经验助力创业创新课程,助力培养一批毕业就可上岗的紧缺实用型人才,将是深圳高校为深圳的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打造系统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培育人才体系后继发力的基础。”

5月17日,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也在“深聊会”建议打开校门,促进学校教师从单一来源走向跨界融合。

“传统学校的中小学老师都来自于师范大学,其实很多精英成功人士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愿意回到学校当老师,他们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是教师招聘制度把他们拒之门外。”鲁江建议扩大教师招聘岗位目录的范围,取消限制,鼓励社会各界精英进入学校当老师,让孩子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各行业的精彩内容,扩大视野。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的协同融合”是深圳市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之一。深圳市政协针对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四链协同融合现状、问题,分别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时尚、海洋产业、绿色低碳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开展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全面分析“四链协同融合”的现状及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计划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