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聊会 | 聚焦物管:建议设立业委会监督机制促使物业企业履职

来源: 南方+发布时间:2022-05-24

物业企业是与社区关系最为密切的市场主体,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物业企业要成长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之一,还面临着转型升级慢、法律法规不完善等痛点问题。5月19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召开“深聊会”,邀请来自业界、学界、律界等领域的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发挥物业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并交换了观点意见。


物业企业具备参与社区治理的先天优势

就在前不久深圳迎战疫情的特殊时期,物业企业和物业工作人员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卡点驻守测温到生活物资的转运,他们在基层社区防疫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

市政协常委、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表示,这是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细节切片,也是本次话题讨论的一个重要契机,“在疫情防控当中,大家才发现有物业这样的城市治理主体,以前不太起眼,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曹阳总结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有地理、人员、性质和制约四个方面的优势。他说,每一个市民都离不开物业的管理服务,而物业的权利来源于合同和业主公约的授权,首要的就是做好业主服务,其次发现某个业主的行为有违其他业主的集体利益时,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制约。

市住建局物业处副处长仇晨卉则就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合法性方面做了阐释。她介绍说,民法典有相关规定,允许物业企业在紧急状态下参与更多事务,这是法律前提。

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物业企业具备参与社区治理的先天优势,发挥着政府和其他市场主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高效快捷地响应社区治理事务,这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

为物业企业赋权赋能参与治理

然而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深聊会上,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安云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燕明分享了来自物业一线的感受。

梁燕明表示,物业企业面对的事情是极其繁杂的,什么事情都可能跟物业产生关联。城市管理、供电、供水、供气、防疫、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等方面,物业企业需要与一众职能部门对接联系。而当前缺乏一个统一的社会治理主管部门,就容易造成政出多门、执行失措的问题。

此外,他还提到物业公司在参与社会治理时,必然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应考虑从精神到经济层面给予以更多的支持。

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介入到公共领域,某种程度上还需要政府的赋权、赋能。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易松国强调,物业企业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权利责任义务之间的边界需要明确,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赋权,并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培训,提升物业企业的服务管理能力。

在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晚报工会主席马琳洁看来,物业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能力尤为关键。“物业企业要有承接权利责任的能力,否侧即便承接了这项工作也不可能做好服务和管理。”

建立业委会监督机制促使物业企业履职尽责

易松国指出,物业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当然要考虑经济利益的问题,因此它在参与治理的过程中,监管环节也不容缺失。

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主任蒋雷指出,对物业企业的授权要避免过度。他表示,当前的一些物业企业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因此更应加强业委会的建设,并明确业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建立业委会的监督机制,发挥“主人翁”作用,与物业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实现双赢。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应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对其他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作用,撬动汇集各方智慧力量,构建“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在会上介绍说,深圳近年来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将加强党的领导写入《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为小区党组织赋能增效,强化行业部门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专业指导,定期召开以小区党组织为主导的党群联席会议,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打造“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


完善政策法规,做到依法办事

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还需要从政策法规入手,建立健全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顶层制度体系,明确各主体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和权责关系。

然而实践中,梁燕明指出,从物业管理的从业人员到业主、居民有时也是凭经验、凭感觉在做,对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是很清楚。“大家谈停车场应该不应该收费、产权应该归属谁?自己签署的物业合同是什么内容?物业公司应该干什么?业主需要负什么责任?可能都没有完整看过物业合同。”梁燕明说,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也应加强对物业公司、广大业主和有关机构的普法工作,有明确的法律路径可走,真正做到依法办事。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南山区政协委员、广东客潮律师事务所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黄庆礼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法治保障的话题。张斌表示,现有的社区法律顾问负责一个街道片区,范围太大。他呼吁要建立起小区法律顾问的体系,让律师跟每一个社区零距离,社区治理过程中出现矛盾时,能够第一时间介入提供法律服务,从源头化解矛盾。

实践中,提及物业企业,人们往往褒贬不一,业主与物业冲突的新闻报道也屡见不鲜。曹阳认为,物业企业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归根到底还要做好规范建设,做到“正人先正己”。他表示,深圳的物业管理是开创性、原创性的产业,在全国40年来一直起到引领作用,是全国物业行业的风向标。然而问题不容回避,这需要各个参与主体共同努力探索、先行先试,发挥好物业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特殊作用,继续在全国发挥引领和旗帜作用,贡献更多的深圳经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