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代表团热议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奋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2-05-26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圳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纷纷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畅谈体会和工作举措。大家表示,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深圳新的更大贡献。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圳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纷纷结合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广东发展新局面,畅谈体会和工作举措。大家表示,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深圳新的更大贡献。

黄伟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篇贯穿着落实中央赋予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担当,通篇贯穿着真挚的为民情怀,是广东新时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奋勇前行的“任务令、时间表、施工图、项目库、责任书”。

福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首善标准”“首善担当”贯彻报告各项部署。

一是聚焦战略“谋发展”。

全力以赴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在落实“国家战略”、践行“城市使命”中彰显“福田担当”。

二是攻坚克难“促改革”。

坚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改革课题、像抓重大投资项目一样抓改革项目、像盯经济进度一样盯改革进度,推动科研体制、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三是用心用情“惠民生”。

把更多资源、更好地块、更大投入用于民生事业,高标准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等重点工作。

四是担当奋进“抓落实”。

全面实施任务榜和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王守睿代表说,宝安要扛起大区担当,服务好前海发展,承担起参与湾区竞合、共建“黄金内湾”的重任,为大局多作贡献,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作为工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区国家高新企业数量全国第二、全省第一,人口总量全市最大,必须扛起大区担当,为大局多作贡献。同时,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海岸线长达近50公里,是落实前海战略“主力区”,也是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极,具有联通世界的“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必须承担起参与湾区竞合、共建“黄金内湾”的重任。

宝安欢乐港湾。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何龙摄接下来,宝安将在努力当好前海发展“服务员”的基础上,立足制造业优势,在前海新扩范围内的会展东片区,规划建设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专门承接落地对港合作项目,让香港的技术、创意可以在宝安迅速落地生产,推动实现深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拥有紧密相连的大型会展场馆和大型机场的区域,宝安还将建设“空港+会展+保税”国际开放枢纽,加快推动宝安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引进一批世界级大展永久落户国际会展中心,更好发挥机场和会展的辐射带动功能。

张礼卫代表说,龙岗要聚焦高质量改革发展,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等多方面靠前发力,全面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结出硕果。作为深圳的科创大区,龙岗集聚了大量创新要素资源,特别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并写入了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接下来,龙岗将加快健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同时,作为产业大区,龙岗要进一步厚植实体经济优势。当下,龙岗正在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建筑业、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军民融合四大重点产业,集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其中,在西部重点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东部联动周边地区打造万亿级“大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中部则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示范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正在深圳东部崛起。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王卫代表说,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是龙华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持续擦亮党建引领龙华品牌。

龙华区将惠企服务等各类业务整合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以此为阵地,建成50个社区数字治理指挥中心,无缝对接城管、安监等31个业务系统,“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获全省推广。接下来,龙华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这个龙华工作的最大特色,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龙华样板。

二是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龙华区将大力发展“11+4”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0%、42%,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扎实推进奋斗文化建设。

龙华区将用奋斗擦亮为民服务的底色,实施奋斗惠民、为民、便民三大计划,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真正把奋斗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军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一份“政治动员令”、也是一份“战略规划书”和“行动路线图”。坪山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深圳的使命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努力在“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征程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一是以更高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建引领重点工作攻坚,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以更实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指标体系,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三是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是以更高标准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三年行动方案。五是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六是以更细功夫提升管理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等重点工作。七是以更严措施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蔡颖代表说,报告站位高,系统谋、抓长远,立意深、落地实,并鲜明地突出了科技创新重要性,特别是对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了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科技创新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光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深刻感受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将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光明科学城建设,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光明区将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聚焦集中度显示度,强化政策规划引领和创新载体建设,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始终坚持以大科学装置高水平开放共享为牵引,以科研成果定期发布、先进技术共创共享为支撑,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始终把一流人才作为科学城建设的核心要素保障,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引育平台,为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科技型企业家搭建展示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光明科学城已初具雏形。深圳特区报记者王奋强周宏博摄刘广阳代表说,大鹏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

一是深入抓好学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省党代会各项任务部署在大鹏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发展要求,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创建与外部全面开放联通的新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上系统发力。

三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以“五好”单位建设为引领,构建完善各领域工作责任链和全过程调度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抓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海域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延奎代表说,深汕特别合作区是中央和省多重战略的交汇地,是广东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改革平台,是深圳全面主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合作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推动各项部署在深汕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合作区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为全省做优存量,打造优化深圳都市圈功能布局的现代化滨海新区,加快推进与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节点区”的重要功能。第二,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增量,打造全省超大项目集中承载的现代化产业新城,着力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和“百万平方米级”高标准产业用房供给“两类空间”,建设深汕智造城和深汕湾机器人集聚区“两大园区”,突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智能机器人“三大主链”,建设新材料等“六大集群”,为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第三,为全省城乡协调发展做活变量,打造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田园都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深圳代表团热议省党代会报告:展现广东经济韧性活力  增强稳增长信心决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科学制定了今后五年全省改革创新发展的施工图。在这两天深圳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强信心、聚人心、鼓干劲、开新局的好报告,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更增强了经济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一个重大利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抓住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包括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强大驱动效应,打造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党代表黄伟说,中央对广东、对深圳的发展高度重视,一年一个重大利好,广东、深圳也以担当作为来回报中央的期待,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事业一年一个新变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福田经济发展“三大新引擎”之一,也是重大合作平台。黄伟说:“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合作区的建设,重点抓好东西两翼协同开发,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谈到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部署,黄伟表示,将抓好“六大创新机制”的建设,把“六大创新机制”用于已经形成的140多个重大创新载体,让这些新载体、新机制释放新活力,为福田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

制造业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石。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党代表王守睿说,宝安是深圳工业大区,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的贡献达到62.2%,在稳定制造业发展上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担当作为。宝安将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工业“基本盘”,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为先进制造业拓空间、配政策、育生态、强链补链。

科技产业创新迈向更高端,增强区域竞争力

党代表李双双是来自深圳迈瑞医疗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她说,过去五年,广东克服多重挑战,经济总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体现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水平。信心是李双双从党代会报告中读出的一个关键词。她说:“报告用了非常大的篇幅,讲未来广东要怎么干,每一个战略、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关键点都很明确,彰显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增强了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李双双说,报告中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很多重要部署,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既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更要把已有的做精做高端;既要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更要在前沿技术方面做储备,增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李双双建议,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有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广深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广东整体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做强关键链条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同样是科研工作者的党代表孙蓉说:“要抓住产业转型机遇补齐短板,扎扎实实把平台做好,以空间换时间、以勤奋换时间,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研究机构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基础研究和产业密切配合形成闭环,带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释放多重利好,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

党代表陈宇是货拉拉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他告诉记者,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很多具体举措直接利好互联网货运行业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同时也将发挥降本增效、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作用。“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多价值。”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未来将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安全稳定、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为福田区法院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党代表魏巍说,要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示范,要聚焦服务“深圳双区”建设,创新互联网加金融审判模式改革,助力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引导更多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深圳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中一项项务实举措,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发展的红利最终将转化为民生幸福的指数,让每一个人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党代表秦文冲是一名快递小哥,他在报告中读出了很多“未来美好生活”。“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特别让人期待。我将更加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在快递小哥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精彩。”他希望能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增强技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好融入城市。

粤观察有勇有谋方能自立自强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在5月23日省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纷纷为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支招”。

由于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科技创新对中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领跑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深圳是广东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理应当好科技自立自强先锋。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有责任担当之勇。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圳市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主阵地作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程度贡献深圳力量。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有推进实施之谋。

基础研究强起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决定科技创新能走多远的“深蹲助跑”,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蕴根基。当前,深圳正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突破口,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秉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成”原则,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协同创新活起来。创新具有集聚性与开放性,创新本身会诱致带动创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目的就是通过“合聚变”放大广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能级。深圳要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引领大湾区握指成拳携手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开放创新共振、科研能力共建、协同创新共进,优化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生态,“组团出道”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

有勇有谋有行动,方能切实肩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