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体育界别聚焦《打造全球滑板之都》提案办理召开协商座谈会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读创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27日下午,围绕“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重点调研课题,深圳市政协体育界别聚焦《打造全球滑板之都》提案办理召开协商座谈会,就体育场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发展民间俱乐部等方面开展协商,建议在新兴时尚体育运动项目上做出深圳特色,为市民增添运动活力,为城市增添动感魅力。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出席活动。

深圳是滑板氛围最好的城市,滑板深受年轻人喜爱跟滑板精神有很大的关系,那就是’敢于挑战,超越自我’,这一点与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相契合。

从事滑板行业20多年的深圳市轮滑协会副会长贾伟说,滑板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社交工具。会上,轮滑协会负责人、国家级滑板裁判教练、产业公司运营人员、滑板公司负责人、滑板杂志创始人等特邀专家代表一一介绍了深圳滑板行业的情况。

鲜为人知的是,深圳滑板可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由港澳人士带动、在蛇口外国人士参与下发展起来,国内最早的滑板选手都在深圳。深圳还组建过滑板国家队,后来有些选手去了其他地方,深圳还被誉为滑板队员的“黄埔军校”。目前深圳四位本土选手入选国家队,准备参加杭州亚运会自由滑比赛。现在,深圳的几大景点经常出现在国外滑板市场宣传片里面,国外滑手还给市民中心台阶取名为“深圳峰”。

深圳的气侯比较适合户外长年运动,已经成为全球滑手打卡圣地。推广滑板运动,可成为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重要内容。

体育界别召集人、深圳市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华介绍了界别提案的相关建议:滑板已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建议深圳引入全球滑板顶级赛事;引入培养本土滑板运动冠军人才,为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储备人才;建设专业设施和改造公共空间场所相结合,为滑板运动发展提供场所。

滑板是青少年喜爱的活动,很多我的学生在玩滑板,他们会互相斗各种技法,但是没有场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淘金山小学校长邓少勇建议,在社区体育公园设置一些简易的有利于青少年玩滑板的场地。国家级滑板裁判、教王宏涛建议,深圳可多建造一些与滑板相关的运动场馆以及配套设施,能够吸引各地的训练队以及集训队到深圳训练。深圳在跨界选才方面还不够,建议大力发展民间俱乐部,发掘更多的优秀滑板后备人才。

在回应有关建议时,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玩滑板的大概有10万余人,全市注册的滑板运动员有11个人,全国注册的有7个人,在发展滑板方面,下一步考虑在主题公园里谋划专门的场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是重要的课后服务内容,学校都有体育教研员,将研究滑板进校园的具体举措,不断丰富学生体育内容。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机关二级巡视员朱惠星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